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進行至今,只有三名投手已經拿到10勝以上,隸屬於Lamigo桃猿隊的前旅日左投王溢正便是其中之一,而且他是三人中唯一的本土投手。不過,王溢正目前戰績10勝4敗,防禦率卻高達5.58,中職本季奪下4勝以上的投手裡只有統一7-ELEVEn獅的王鏡銘與已被中信兄弟解約的洋投布萊文斯防禦率高過他,且兩人都只有4勝,和王溢正的10勝相比可說是天差地遠。

同樣是前旅日左投,剛過30歲生日,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的陳偉殷,和王溢正的狀況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所屬聯盟的層級完全不同,但陳偉殷目前先發出賽18場,防禦率是優秀的2.86,但在隊友不太相挺的情況下僅奪得4勝,王溢正則是出賽16場就獲得10勝,且防禦率將近是陳偉殷的兩倍,他所獲得的隊友支援明顯要比陳偉殷來得多。

當然,能夠吃局數對先發投手來說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不過王溢正今年在這方面其實也做得不是太好,平均每場比賽他只能夠投5.75局,和幾個聯盟前段的先發投手相比吃局數的能力是弱了一點。若把王溢正的逐場成績調出來看,可以發現他投到7局以上的比賽並不少,甚至也有1場比賽完投9局,但投不滿5局的比賽也有5場。王溢正目前所吞下的4敗,全部都出於投不滿5局的比賽,只要他能夠投滿5局,勝率則高達0.909。

在中華職棒26年的歷史裡,單季10勝級的投手不含王溢正只有18個人次防禦率是4開頭,而防禦率高於4.5以上的只有5人,防禦率高於5的則是0人。這些10勝級投手中防禦率與目前王溢正最接近的是2007年的張賢智,隸屬於誠泰Cobras隊的張賢智在2007年拿下12勝9敗的戰績,防禦率「高達」4.83。即便是2007年的張賢智,防禦率也比目前王溢正的5.58還要低上不少,若單從防禦率來看,王溢正可說是目前中職史上最爆的10勝級投手。

王溢正本季的戰績,的確受惠於隊友剛猛的火力不少,但若考量到聯盟每季投打的平衡不同,王溢正或許不是中職史上最弱的10勝級投手。在忽略球場效應的情況下,我們以聯盟平均防禦率為100來計算ERA+,王溢正目前的ERA+ 88.6略低於聯盟平均。若對照聯盟史上其他防禦率破4的10勝級投手,例如2002年中信鯨的何紀賢,當年他的戰績11勝10敗、防禦率4.44,雖然防禦率比今年的王溢正少超過1,但ERA+卻是87.4,還比目前的王溢正略低。

今年的王溢正身處在整個聯盟的超級打擊風暴之中,雖然目前他的防禦率高於聯盟平均,會有10勝也的確是受到隊友的火力掩護,但考慮到聯盟各季的投手平均水準,他至少目前還暫時不是整個聯盟歷史上最弱的十勝級投手。不過,王溢正目前的防禦率的確是中華職棒史上十勝級投手中最高的,他若想擺脫這個紀錄讓防禦率降到低於2007年的張賢智,可還得多加把勁投出多場好比賽才行。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史上最爆十勝投手 王溢正超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