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中市忠孝國小的左投楊家豪打算升上國中後就放棄打棒球,引起了不少討論,名球評楊清瓏提出可以讓他唸升學國中,但假日時打社區棒球的折衷方案,保留楊家豪未來抉擇的彈性。

但老實說,在台灣上國中後就算仍然去打社區棒球,和直接離開棒球圈的差異並不大。台灣從小會去打社區棒球隊的學生並不少,但近期有類似經歷的棒球員中,真正能夠打到職棒的算起來也只有郭建宏一個。

即便近年來陸陸續續出現不少「半路出家」的球員,到了高中才開始加入正式棒球隊打球,這些球員大多在國中階段也是從事競技體育,只是從事的項目不同。舉例來說:曾琮萱國中是曲棍球隊、邱敏舜國中時則是練標槍,他們在國中時都是全國排名翹楚的青少年運動員。

國內把休閒體育和競技體育分得很開,從事競技體育的運動員大多從小就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訓練上,而其他學生則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唸升學的教科書上。因為不管是唸書或從事競技體育都得佔去學生絕大部分的時間,所以要同時在兩個領域都達到一定水準,對台灣的學生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

以一個球迷的身份來說,楊家豪決定放棄棒球路是讓人難過的,但對他來說不見得是比較壞的選擇。國內的運動環境讓運動員在離開運動場後很難有一技之長,而且整體運動環境的狀況是比其他科目的教育體系還要糟的。國內目前有人努力要改善這樣的狀況,但真正要讓整個環境轉變,看來還是得花上不少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