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義大犀牛隊傳出要網羅陽耀勳的消息,只要陽耀勳能夠順利通過體檢,義大犀牛就會與他簽約。雖然這份合約預期薪資不會太高,但對在選秀會中落選,且日前與前經紀人發生合約糾紛敗訴的陽耀勳而言,這份合約無異是場及時雨。

原本是旅日球員的陽耀勳,前年離開效力多年的福岡軟體銀行鷹隊,並在2014年季前與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簽下合約展開旅美之旅。但從小聯盟2A展開新球季的陽耀勳卻面臨了嚴重的控球問題,主投16.1局就投出18個四壞球,而且還有3顆觸身球,海盜隊很快地便將其釋出,陽耀勳夢想多時的旅美之旅不到半年便畫下句點。

仍在列管期間的陽耀勳由於已經不隸屬任何職棒球隊,因此返台加入國訓隊並隨隊參加比賽,但他在返台後參與的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賽事裡,同樣暴露了嚴重的控球問題。陽耀勳在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的投球,雖然球速相當不錯卻幾乎沒有準星,四壞球跟觸身球的比例都相當高,尤其2014年7月31日對崇越隼鷹的先發,主投1.2局用了71球就投出9次的保送,控球狀況讓人搖頭。


▲陽耀勳在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裡完全找不到控球。

投球沒辦法找到準星的陽耀勳,在國訓隊裡也嘗試擔任打者。陽耀勳過去原本就曾是一位備受期待的打者,雖然年齡已屆32歲,但打擊天分並沒有離他遠去,在甫結束的Sunny東岸聯盟棒球邀請賽裡,他就曾在冠軍賽第二戰以單場2安、2打點的成績助球隊奪勝。不過,有意簽下陽耀勳的義大犀牛隊,目前還是把陽耀勳當作投手來看待。

有些球迷或許會好奇,義大犀牛明明沒有在選秀會中選進陽耀勳,為什麼可以和他簽約?原因在於中華職棒目前有「自主培訓球員」的制度,各隊可以自由吸收選秀落選球員為自主培訓球員,這些球員可以在二軍出賽,若培訓有成果則球團可以選擇在登錄期限前和其換約轉為正式登錄球員,該球員便能在中職一軍出賽。目前效力Lamigo桃猿隊的黃中辰與賴達官,都是透過這個制度加盟中職。

至於上述制度的「登錄期限前」是何時?過去中華職棒選秀會辦在球季結束後時,這個登錄期限是選秀次年的8月31日。現在中職的選秀會改到球季中舉行,這個登錄期限有沒有更動實在不得而知,中職官方往往不會主動公布制度方面的細節,也許是為了讓球迷多一份猜測實際制度為何的樂趣吧。

(陳穎)

※延伸閱讀:
《諸葛紅中日記》- 浴血陽將軍篇@小傑之不專業訊息分享中心
​◎本次選秀會最大遺珠之憾:陽耀勳@狂愛Baseball職棒經營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