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兄弟象隊在經歷過「黑象事件」後,已經有多名球員因涉及職棒簽賭放水案而被職棒圈放逐,另外也有數名球員因交保而被禁賽停薪,雖然仍隨隊練球,但明年球季能否上場出賽還是未知數。也因此,象隊新任領隊楊愛華與新任總教練陳瑞振上任後,「補強」變成了他們的首要工作,楊愛華甚至曾經致電統一獅隊領隊林增祥,希望爭取網羅他們球隊的捕手高政華,頗有從其他職棒球隊借將的意味。

目前兄弟象隊確定認罪的有王勁力、吳保賢、李濠任、汪竣泰、朱鴻森等五名球員,仍在交保中的則有買嘉瑞、黃榮義、黃正偉、郭一峰等四名球員,曹錦輝是否續約則仍在未定之天。倘若這十名球員最後都無法在明年球季出賽,那麼兄弟象隊和今年球季相比將會少了六名投手、兩名捕手、一名內野手與一名外野手,人數上的確很多,但實際的損失並不如帳面上所看到的那麼多。

主要原因是,象隊除了捕手郭一峰跟外野手黃正偉兩人可能無法上場,對整體戰力傷害較大外,野手陣容基本上保持完整。投手部份除了曹錦輝外,損失的也幾乎都是本季的中繼戰力,甚至有部份球員在正常情況下,即便明年不續約也不奇怪。因此,只要能夠多從業餘球界補進幾個可以馬上上場的中繼投手,再找一名捕手來搭配隊中原本實力就不錯的捕手陳智弘,再加上多找一兩名先發型洋投,這支球隊仍然會有一定的競爭力。

職棒畢竟不是辦家家酒,戰力的補強可以透過選秀、交易或是簽前職棒球員等正常管道,實在沒有必要因為現在是非常時期,而要求其他球隊釋出球員來平衡各隊戰力。象隊想要網羅高政華當然也不是不行,但應該透過交易的方式來取得,但就現階段來看,象隊陣中已是人手不足的情況,要以球員換球員的方式來交易不太可能,但循徐余偉模式直接以現金來買斷高政華,卻又是過度浪費補強資金的做法。

象隊目前握有年度選秀會的第一指名權,只要能夠善用這個選秀順位,應該可以補進不少好手,與其以現金來買斷其他球隊年過三十的球員,倒不如把這些資金拿來簽其他年輕球員。當然象隊捕手的洞仍然是需要補強的,但如果能從業餘球界找回不需要額外支出簽約金或買斷金的王信民,再搭配自家球隊原本的捕手陳智弘,只要再網羅一兩名新生代捕手,捕手戰力已經是堪用,並不需要特別的擔心。

更何況,以目前職棒簽賭案的發展態勢,象隊到最後也許損失的戰力可以限縮在已經認罪的五名球員以內,那麼球隊在強度上的損失就相當的微小了。象隊在今年球季初時戰力普遍不被看好,但最後仍然打進總冠軍賽,中華職棒在僅剩四隊且又分上下半季的情況下,象隊要像今年一樣以半季表現拼進總冠軍賽的機會仍在,只要明年球季能夠順利開打,相信沒有球隊敢輕忽這支「黃衫軍」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象補強 其實不需要借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