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吃的全球史」是我閱讀的第二本「吃的全球史」系列書,首本是「漢堡:吃的全球史」。

Pizza A Global History
▲《披薩:吃的全球史》。

漢堡是一項源自於平民的食物,透過美國商人拓展到全世界,於是在「漢堡:吃的全球史」裡,我們可以看到以下的描述:

在印度可以點素食堡或是雞肉大王堡;伊斯蘭教國家不供應豬肉產品。德國的麥當勞賣啤酒;法國的麥當勞賣葡萄酒;義大利則賣濃縮咖啡和沙拉。烏拉圭賣「麥香蛋堡」(McHuevos,麵包夾水煮蛋);德國賣法蘭克福香腸。荷蘭的麥當勞的菜單上有素食漢堡;挪威供應麥香鮭魚堡(McLaks)。芬蘭的漢堡是橢圓形的深色麵包,用黑麥麵粉而非一般白麵粉做成。土耳其賣冷凍優格飲料;臺灣麥當勞有玉米濃湯。日本、臺灣和香港都賣照燒豬肉堡,泰國賣武士豬排堡。紐西蘭的主產品是夾著煎蛋的奇異堡;阿根廷賣一種夾起司的「麥克尼菲卡堡」(McNifica)。新加坡賣「麥香胡椒堡」(McPepper);雅典賣「希臘大麥克」(Greek Mac),用口袋餅夾牛肉餅和優格醬。

即便總有人想要做出「最貴的漢堡」,但漢堡是一項平民食物的屬性,仍然是不變的。


披薩也是一項平民的食物,而且與漢堡比起來,它更是一項變化無窮的食物。

最早披薩發展於義大利的拿坡里,之後因為瑪格麗特王后(Queen Margherita)的稱許而染上了一點皇家的色彩。1889年拿坡里的布蘭迪披薩店所製作,家了蕃茄、莫札瑞拉起司與羅勒的披薩,更因受其喜愛的緣故而改名叫做瑪格麗特披薩,至今這種披薩更成為正統拿坡里披薩工會(Associazione Verace Pizza Napoletana)所認定的少數正統拿坡里披薩的種類之一。

VPN

原本是拿坡里地方性吃食的食物,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逐漸成為全義大利的美食,而透過義大利移民帶到美國後,更因為美國商人的推廣而拓展到全球。

我很喜歡這系列書籍的原因在於,它總是把每一項全球化美食的發展源流寫得很清楚,而且最後還會附上歷史上關於這種食物的經典食譜。

如今披薩「既是地方食物,也是全球性的食物。既有工廠大量製作的,也有客製化的手工披薩」,你,喜歡吃哪一種披薩呢?

(文:陳穎 圖: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