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於一九六六及六七年因不同原因爆發大規模動亂;諷刺的是,動亂迫使市民在中國和香港之間作抉擇,結果大多數市民認同殖民地政府,並前所未有地視自己為一個特殊群體的成員─香港人。(高添強,彩色香港 1940s-1960s

身為台灣人,我對香港過去的歷史並不熟悉,這兩次動亂我還是讀了這段文字後去查維基百科才稍有瞭解的。

1966年的動亂,應該是天星小輪加價事件。維基百科上對其起因的描述是:「在市區中心橫渡維多利亞港的天星小輪是當時香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社會上對小輪加價反應強烈,認為將起帶頭作用;輿論一般大舉反對。當時的市政局民選議員葉錫恩在11月收集超過2萬個市民簽名,反對天星小輪加價。」這跟「油電雙漲」帶動台灣的物價提升,看起來有點異曲同工。

1967年的動亂,應該是指六七暴動。維基百科上的描述是:「六七暴動亦稱六七左派工會暴動或者香港五月風暴,當時參與、支持者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稱之為反英抗暴,於1967年5月6日發動,於同年10月基本結束,是一場由香港親共人士在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下,展開對抗香港政府的工人運動。」事件影響的評價是:「此次暴動,對香港的親共左派做成致命的打擊,左派組織亦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不少地下組織在事件中曝光,有部分人被遣返大陸。」台灣似乎近代沒有大規模可對應的事件。

前面說過了,我對香港的歷史不太熟悉,所以我不是很確定自己有沒有查錯事件,如果有香港朋友願意幫忙解惑,甚至進一步幫忙解讀這兩件事件,那就真的太好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