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喜歡知道自己身在何方─特別是在國際太空站。當我知道我看到的是台灣的台北市,我會覺得眼前這個被火山群包圍的臨河大城看起來更棒了」 - Chris Hadfield



Chris Hadfield是一位加拿大籍的太空人,他曾三度登上太空,同時2013年在Expedition 35任務擔任國際太空站的指揮官,除了是第一位擔任國際太空站指揮官的加拿大人外,Hadfield也是第一位執行太空漫步的加拿大籍太空人。

前面這段關於台北的描述,出現在他所撰寫的自傳式書籍,「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這本書裡的第88頁。

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閱讀此書時,看到這段話的第一時間,我直接聯想這或許是針對不同語言版本的公關策略,不過Hadfield的確在國際太空站裡拍了不少遙望地球的照片,其中一張他發到個人推特的照片,便是台北。

Taipei
▲Hadfield在國際太空站拍的台北照片。(截圖自Hadfield的推特

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上的上網速度,據說跟撥接時代的速度差不多,Hadfield在太空中持續拍攝照片並發到個人推特上,對推廣太空事業可說是有相當的幫助。

事實上這趟旅程是Hadfield最後一次上太空,在結束這段任務後他從太空人的工作上退休,而在他離開太空站之前,他也拍攝了人類史上第一部在太空上拍攝的MV。以下是這部全程在國際太空站拍攝的MV:



最後來談一下《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這本書的閱讀心得,雖然這本書是Hadfield的自傳,但實際上裡面看不到太多太空人光鮮的一面,也看不到太多太空旅行那種漫畫式的夢幻形象,而是非常的生活。太空人其實是一個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地球上學習與進行訓練的職業,他們站在人類太空探險的最前線,但與平常媒體上的英雄形象不同,這些在許多方面都是頂尖的太空人們,絕大部分時刻需要投入到工作上的能量,也比地球上大部分的人還要多。

如果你想知道太空人在地球上與太空上真正的生活樣貌是如何,那麼Chris Hadfield的這本《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應該能夠給你一些答案。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