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溢正在台灣大賽第五戰的完投勝,讓系列戰確定延燒到第六戰,Lamigo桃猿隊也因為回到主場,在總冠軍賽的門票收入至少增加2000萬來到5500萬元。桃猿隊今年60場例行賽主場的票房總收入是1.1億元,總冠軍賽目前才不過3場主場票房收入就已經達例行賽的一半,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真可以說是桃猿球團一整年業績的依靠。

桃猿隊這種例行賽與總冠軍賽票房收入極不平均的情況,讓我想到配音員星期天的成名作「星期天的試音時間【房地產廣告】」:



在這段逗趣的模擬試音裡,星期天說:「一整年的業績和年終獎金,就靠你們了!」桃猿隊今年的票房業績,也同樣有種「就靠總冠軍賽了!」的感覺。


▲台灣大賽場場都能吸引眾多球迷到場觀賽。

其實不只桃猿隊有這種一整年的業績就靠總冠軍賽的傾向,桃猿隊在台灣大賽的對手中信兄弟,今年的票房收入也是大大受惠於總冠軍賽。中信兄弟在例行賽的票房收入達7200萬元,較之去年的4800萬元已有大幅度的成長,但他們在台灣大賽三場主場的票房收入,由於票價提高的關係,也從去年的2350萬成長到3750萬元,超過例行賽票房收入的半數。

這類總冠軍賽票房收入佔全年票房收入極高比例的現象,在中職已經有相當久遠的歷史。而因為中職近年來觀眾人數起飛,願意付高價進場觀看總冠軍賽的球迷也變多,因此台灣大賽的票房也就越來越水漲船高。

中職曾經有過人氣球隊年年喊若虧損超過4000萬上限,球隊很可能會解散的案例。彼時有沒有打進總冠軍賽賺到總冠軍賽的票房,幾乎成了左右球隊存活攸關的關鍵,那支球隊是目前中信兄弟的前身兄弟象。

前兄弟象領隊洪瑞河,在2008年球季中就曾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若來年虧損超過4000萬,那麼後年可能就看不到兄弟象了。



所幸,2008年兄弟象有打進季後賽跟總冠軍賽,2009跟2010年兄弟象也有打進總冠軍賽,2010年還拿了一個總冠軍,票房虧損總算都控制在4000萬以內。兄弟象一直到2013年球季後,才決定轉賣球隊成了如今的中信兄弟。

目前職棒票房起飛,大概短時間內不會有球隊會因為虧損而要喊解散,畢竟從兄弟象的案例可以得知,一支有人氣的球隊絕對是有轉賣價值的。不過,只要台灣大賽仍然是票房保證,相信球團能夠靠總冠軍賽攢進的票房收入接下來有機會繼續飆高,台灣大賽的票房,未來應該會是攸關一支球團該年度能夠賺錢與否的重要關鍵。

(陳穎)

※延伸閱讀:
史上第1支! 桃猿例行賽票房就破億@自由時報
​◎王溢正這一勝值多少? 4000萬@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