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這陣子中華職棒球迷最關心的新聞,莫過於兄弟象隊的轉賣,但其實中職這個球季尚未結束,在最後一場例行賽結束近兩週後,本週六由義大犀牛與統一獅領銜的總冠軍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這個對戰組合上次在總冠軍賽交手已經是2004年,當時義大犀牛隊的前身興農牛隊以4勝3敗擊敗統一獅隊奪下總冠軍,暌違多年後再度交手,兩隊會有怎麼樣的戰果呢?

近況:統一獅壓倒性優勢

兩隊這個球季的交手,義大犀牛隊在上半季以12勝7敗1和佔優勢,但下半季的對戰統一獅反倒以15勝5敗的戰績大幅領先義大犀牛隊,因此全年的對戰成績獅隊是以22勝17敗1和的成績力壓義大犀牛隊。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義大犀牛隊上次擊敗統一獅隊已經是9月13日時的事情,在那之後義大犀牛隊對戰已經吞下七連敗,若以近況而論,統一獅隊在這個對戰組合可說是佔了壓倒性的優勢。

投手:先發牛棚獅都較佳

統一獅隊的先發投手陣容一字排開有費古洛、羅錦龍、潘威倫、王鏡銘、與廖文揚五名輪值,這五人下半季對義大犀牛隊的先發都表現很穩定且具壓制力,讓獅隊可以以輕鬆地以近況好壞來挑選先發人選,可說是佔盡優勢。

投手群中最關鍵的當然是兼任投手教練的費古洛。費古洛在2007年曾在總冠軍賽第一、四、七場先發都獲得勝投,助獅隊奪下年度總冠軍。費古洛很可能還會是此次總冠軍賽的首戰先發,但由於輪值可用之兵不少,他不一定會再吃下三場先發。值得注意的是,費古洛自7月21日就未曾對義大犀牛隊先發,義大犀牛隊的打者對他的球路會較為陌生,這也將是統一獅隊的優勢。

馬克、尼克、林晨樺、林英傑、陽建福則可能是義大犀牛隊在總冠軍賽的先發輪值,相較來說這個輪值比獅隊稍弱。兩名洋投馬克與尼克下半季都曾對獅隊有爆炸的紀錄,陽建福對獅隊的近況也不佳,至於本季勝投王林晨樺,下半季對獅隊先發三場曾經投不滿五局就退場,也曾經主投七局無失分,總冠軍賽的他會是哪一個林晨樺,將是義大犀牛隊能否獲勝的關鍵。值得一提的是林英傑,他本季對戰獅隊拿下4勝2敗、防禦率3.23的成績,下半季對獅隊先發的防禦率更是只有2.84,若其能在總冠軍賽拿出例行賽時的優異表現,對義大犀牛隊會有很大的幫助。

先發投手部份義大犀牛隊已經佔有優勢,牛棚部份兩隊的戰力更是天差地遠。統一獅隊牛棚不但有實力相當優秀的雙洋投邦勝、坎諾,本土的傅于剛、高建三也都是很有威力的投手,小小的隱憂是林岳平偶爾會有不穩,邱子愷若復原不佳可能也會讓獅隊牛棚少了左投戰力,不過一場比賽只有九局,有這麼多的牛棚戰力,很夠用了。

相較而言,義大犀牛隊的牛棚就比較薄弱了,從沈鈺傑、陳煥揚、林正豐、蔡明晉、賴鴻誠、張耿豪到王牌後援強克,每一個投手不但防禦率以中繼、後援投手來說都偏高,而且近期幾乎都曾遭到獅隊打者爆擊過。在牛棚戰力上,或許義大犀牛隊只能期待接任首席投手教練不久的劉志昇,能夠在短時間內妙手回春了。

打擊:高國輝是關鍵

義大犀牛隊的林益全、高國輝與胡金龍囊括了今年打擊排行榜前三名,全壘打排行榜前兩名也是由林益全與高國輝包辦,再加上關鍵賽事容易有強力表現的張建銘,腳傷可望順利痊癒的鄭達鴻、本季有望角逐最佳進步獎的林宗男,老經驗的鄭兆行,二游搭檔陳凱倫與林瑋恩,板凳上還有沈福仁等有火力輸出的球員,這樣的打線火力算是相當不錯。

義大犀牛隊球迷比較擔心的,可能會是林益全會不會像上次總冠軍賽時一樣狀況不佳?林益全的近況的確是隱憂,但個人認為更關鍵的打者會是高國輝。高國輝左手腕的傷季後可能需要動手術,球季後段又在守備時出現大腿拉傷的傷勢,雖然他似乎沒有受到傷勢影響在十月份打擊表現仍相當優異,但帶著傷的身體有沒有辦法承受總冠軍賽的高張力,很有可能會影響整個總冠軍賽戰局。

獅隊打線裡有打點王張泰山與全壘打排行榜第四的小將鄧志偉,再加上經驗豐富的高國慶、潘武雄、陳鏞基、高志綱、劉芙豪等人,優點是打線平均而且總冠軍賽經驗豐富。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在總冠軍賽前決定將十月份打擊MVP林志祥調整為開路先發,把打擊能力偏弱的唐肇廷調整到後段棒次,對這條打線來說更是加分。獅隊打線最關鍵的打者當然是張泰山,除了他在總冠軍賽能繼續累積多少成績外,在總冠軍賽對上過去興農牛隊的老戰友們,張泰山能拿出什麼表現更是受到注目。

總評:獅隊奪冠機會大

義大犀牛隊與統一獅隊的對戰近況不佳,先發投手與牛棚投手陣容也都是統一獅隊較出色,再加上犀牛隊中心打線雖優但整體打線沒有獅隊平穩,以及總冠軍賽與例行賽時間間隔較久,統一獅隊豐富的總冠軍賽調整經驗可能會幫上不少忙,因此個人認為今年度的中華職棒總冠軍有可能由統一獅隊奪下。考量到兩隊的戰力情況,最終系列戰統一獅隊有可能會以四勝一敗的戰績取勝。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冠軍賽獅贏面大 高國輝傷勢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