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行動思想家鄭南榕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行動思想家鄭南榕

作者:鄭南榕基金會/策劃、宋隆泉、邱萬興等/攝影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4/02



這本書並不是一本文字份量很大的書,因為他有整整半本是八位攝影家拍攝那個年代的攝影集,另外半本則有許多鄭南榕當年所遺下的手稿等照片。


書的標題「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是鄭南榕在自囚期間,葉菊蘭質問他:「那我和竹梅(鄭南榕女兒)怎麼辦?」時所回答的:「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閣來,恁的代誌)。」

鄭竹梅在20年後這麼:「今天鄭南榕留給大家的資產,就是他死了,他留給大家詮釋的空間,你們要怎麼樣去做就是大家的事(2009‧公視‧獨立特派員)。」葉菊蘭則在這本書裡說她「當時很不諒解」但「今天終於理解了」。

鄭南榕的一生獻身給言論自由,而他也這麼說過:「人民對於他們有『知』的權利尚未全面覺醒,甚至人民對於其基本人權遭到剝奪與限制都不痛不癢的時候,言論自由的真正實現無異高調。」

現在的我們距離鄭南榕所要爭取的「100%自由」,或許並不是那麼的遙遠,至於這一步要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去走,就如同鄭南榕所說的,真的是我們的事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