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今年一開季就砲聲隆隆,陳金鋒與彭政閔爭搶最速十轟的過程看得球迷血脈賁張,備受期待的高國慶也找回他新人年的長程砲管,就連一度全壘打熄火的謝佳賢,也在四月底後重拾巨砲風采。然而就在各家好手砲火齊發的同時,有一個人卻悄悄退出了戰線,那就是去年的全壘打王──張泰山。

張泰山目前雖然以44支安打暫居聯盟安打王,但是出賽29場僅有3支全壘打的表現,實在讓人看得不太習慣。不少球迷都戲稱這是所謂「加薪一萬元的打法」,因為去年他拿下安打王與全壘打王兩項打擊獎項,但季末調薪時,卻只有調漲一萬元,不但讓球迷為他感到不平,他本人也相當的失望。所以當他的長打遲遲無法量產時,球迷也一反過去他狀況不佳時的調侃,而是寄予同情了。

球員本身會因為調薪不如預期而影響表現嗎?雖然張泰山本人否認,認為自己仍然是「用心玩棒球」,但是從他改變了去年回家後仍猛做重量訓練的習慣來看,這樣的猜測或許是有根據的。我國旅美好手陳鏞基曾經表示,他去年之所以會長打火力遽增,是因為他自主性地加強了上半身的重量訓練。兩相對照,張泰山今年的長打陡降,有很大的可能是他對於重量訓練的放鬆所導致。

19歲就打職棒,目前累積全壘打數達到181支的張泰山,在中華職棒已經樹立了短期內難以被超越的全壘打障礙。不過,這樣的巨砲,卻因為開季以來的長打低潮,而在近日做出了更讓球迷惋惜的發言,張泰山表示,因為全壘打差距拉的太大,所以他現在的目標是鎖定在安打王。

曾經長期佔據美國職棒大聯盟生涯全壘打紀錄的貝比魯斯(Babe Ruth)說過:「生涯打擊率超過四成,對我來說輕而易舉,但這樣我得打一壘安打,而人們花錢來球場是為了看我打全壘打。」張泰山一直以來做為中職全壘打的代名詞,如今如果少掉了競爭全壘打王的雄心,而僅安於安打王,不僅是浪費自己的長打能力,也讓進場看他打球的球迷失望。

興農牛隊今年截至5月12日為止,已經進行了17場主場比賽,平均觀眾人數是2694人,與去年度同時期的3873人相比,下降了30.44%。如果具有指標意義的球星張泰山再不重振長打雄風,那興農牛隊今年的主場進場球迷人數,就更令人擔心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679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