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職業球員工會理事長葉君璋日前表示,曹錦輝和謝佳賢都未在假球案中被起訴,僅是違反生活紀律即遭到中華職棒永不錄用,有意在季中對工會會員展開問卷調查,若大多數會員同意他們重返職棒,將由工會出面協助他們爭取重回中華職棒。先不論大多數的中職球員怎麼想,身為工會會長的葉君璋,居然認為和組頭一起喝花酒的球員不應該永不錄用,還希望能幫他們重返中職,這樣的提議實在是大大的不宜。

針對職棒球員做出哪些不良行為會被處以永不錄用,目前中華職棒聯盟的確仍欠缺夠明確的明文規定,這容易導致球員無所適從,身為球員工會的理事長,葉君璋如果是想要推動職棒聯盟改善這個部份,絕對合情合理。但如果今天葉君璋是希望能夠透過球員工會推動曹錦輝與謝佳賢回職棒,來讓中華職棒訂定更明確的規則,那就不是很妥當了。

曹錦輝與謝佳賢雖然遭到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但在不起訴書中檢察官也詳細的陳述了兩人與蔡政宜、林秉文等組頭間的交往情形。根據該份不起訴處分書,曹錦輝不但與林秉文等人多次到各大酒店玩樂,且曾主動詢問其若為林秉文打假球可拿多少謝款,並且曾要求若配合打假球則林秉文必須幫其下注;謝佳賢則是與蔡政宜、林秉文等人過從甚密,且曾多次接受免費性招待。

即便曹錦輝和謝佳賢這兩人都沒有積極證據證明確實有在比賽中放水,因此在法律上被不起訴處分,但職棒球員有類似的情形,先不管大部分的球員怎麼想,身居球員工會龍頭的理事長葉君璋,竟然認為這只是違反了生活規章僅需要處以一兩年的球監?這樣嚴重違背職棒球員基本職業道德的行為,工會理事長卻認為處以永不錄用處分太嚴重,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中華職棒本季因去年爆發的假球案導致觀眾人數低迷,面對這樣的窘態,球員工會應該與中華職棒聯盟積極協調,建立出更明確的球員生活管理規章,對球員和組頭接觸或接受性招待等行為,更應該以明文規定的方式從嚴處理。唯有球員工會嚴格對待球員和組頭接觸的不良行為,才能保障清白打球的工會會員的權益,也才能夠協助中華職棒從谷底爬起,創造中職球員更高的價值。

職棒球員涉及職棒簽賭放水案,傷害的不僅是球迷的心,傷害了整個棒球環境,對清白的球員來說,也會造成薪資水準的下滑,甚至有球員會因球隊解散而丟了工作。球員工會成立的目的,應該是為了保護清白球員的權益,曹錦輝、謝佳賢就算真的沒有在職棒場上打假球,但他們和組頭們密切往來是事實,接受性招待也是事實,球員工會若要協助他們重返球場,球迷們恐怕很難不會認為職棒球員們都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曹錦輝謝佳賢回中職 葉君璋餿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