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O.jpg 
▲1933年7月24日嘉農獲台灣代表權,返回嘉義市區遊行接受市民祝賀。(圖片來源:台灣史料研究,公共領域)

文:陳穎

《賽德克‧巴萊》即將上映,導演魏德聖日前透露,下一部將開拍的電影會是棒球題材,而根據Ptt電影板板友a600tw所提供的資訊,魏德聖導演在小型講座曾經提過,這部棒球電影的題材將是曾獲甲子園亞軍的:嘉農棒球隊。

關於嘉農棒球隊的故事,請容許我用過去寫過的文章片段做簡介:

■光榮的嘉農棒球

由於棒球運動發展的早,早期台灣北部球隊的實力也高上其他地區一截,這點從1923年開始舉辦的「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即可發現端倪,這個比賽就是甲子園的台灣區預選賽,從第一屆比賽開始,每屆的冠軍不盡相同,但是都在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台北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商業學校(今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三所學校中輪替,台灣冠軍別說是跨過濁水溪了,連跨出台北都未曾有過。

這種狀況一直到1931年才有了改變,這年七月來自嘉義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嘉義農林即今嘉義大學的前身)打破北部獨霸的局面,取得了全島中學野球大會的冠軍,並且在八月前往當時稱為「內地」的日本,爭取「第17回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甲子園)的冠軍。當時飛機並不是普及的交通工具,嘉農一行人搭了五天四夜的船才抵達大阪,舟車勞頓並沒有影響到他們超絕的實力,一路打進冠亞軍決賽才敗給中京商業學校,奪得該屆比賽的亞軍。

嘉義農林會有這樣的佳績,主要是因為近藤兵太郎教練的嚴格督軍,而擊敗他們的中京商業後來在甲子園達成了三連霸的偉業,嘉農敗給這樣的勁旅並不冤枉。雖然獲得亞軍總有點美中不足,但這個亞軍是日本本土包含其殖民地等六百三十支球隊中的第二名,嘉農的拼戰精神與絕佳韌性仍獲得日本棒壇與新聞界的激賞,甚至有「天下嘉農」的美譽。嘉農後來共打進甲子園五次,是當年南台灣棒壇的第一勁旅。


嘉農棒球隊(KANO)絕對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值得驕傲的一部份,而當初嘉農訓練的地方,即是目前嘉義大學的新民校區。目前嘉義大學仍有棒球隊,最知名的現役球員即是嘉大農藝系畢業的倪福德,他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底特律老虎隊。

由於魏德聖導演曾經將他與陳嘉蔚小姐共同撰寫的劇本「黃金甲子園(KANO)」報名參加「第98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並且獲得「佳作劇本獎」與15萬元獎金,因此如果想要在這部嘉農棒球隊的電影尚未開拍前,先一睹這部電影的輪廓,可以參考已經公開上網的劇本與人物介紹,茲提供網址如下(皆為PDF檔):

劇本大綱
人物介紹
劇本全文
評審短評

從劇本來看,本劇和《賽德克‧巴萊》一樣,都是根據真實故事,時間點和「霧社事件」發生的年代相近,但嘉農棒球隊卻是一支族群融合的棒球隊,先發九棒原住民、漢族和大和族各佔三分之一,殊為難得。而劇中重要人物除了隊長吳明捷的愛慕對象小娟不知是否為真實人物外,其餘皆為實際存在的人物 ,茲介紹人物如下:

【近藤兵太郎】

嘉農棒球隊總教練,大和族。


【濱田次箕】

嘉農體育老師,棒球隊教練,大和族。

【羅保農】

嘉農第一棒左外野手,曾在甲子園轟出全壘打,羅松永的舅公,原住民。

【蘇正生】

嘉農第二棒中外野手,漢族。


【陳耕元】

嘉農第三棒游擊手,立委陳瑩之祖父,前台東農校校長,曾挖掘「亞洲鐵人」楊傳廣等運動員,原住民。


【吳明捷】

嘉農第四棒王牌投手,綽號「麒麟子」,漢族。

【藍德和】

嘉農第五棒捕手,藍文成之父,原住民。


【拓弘山】

嘉農第六棒三壘手,曾指導楊傳廣投手技巧,原住民。
 

【小里初雄】

嘉農第七棒一壘手,大和族。

【福島又男】

嘉農第八棒二壘手,大和族。


【川原信男】

嘉農第九棒右外野手,大和族。


【劉蒼麟】

嘉農第二號投手,劉秋農之父,漢族。

【吳波】

吳昌征,綽號「人間機關車」,嘉農第二代球員,日本職棒打擊王、盜壘王、最有價值球員、無安打比賽締造者,王貞治的師祖,1995年進入日本野球殿堂(名人堂),漢族。


屆時魏德聖導演怎麼處理這個台灣棒球史上重要的故事,相當令人期待,祝福這部電影能夠順利開拍,早日上映。

【20110905更新】

補上蘋果日報9月3日報導片段

昨晚有讀者爆料,魏德聖下一部電影將拍描述日據時代嘉義農林棒球隊,進軍日本勇奪甲子園大賽亞軍的熱血故事。

昨魏德聖的製片黃志明表示,這是魏導早就完成的劇本,確實是考慮開拍的作品之一,另一部是有關遠洋漁船的題材。


●延伸閱讀:
「9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鄭芬芬、魏德聖再度獲獎@臺灣電影網
嘉農奪冠遊行 市民熱烈歡迎@台灣史料研究
佳作劇本獎:黃金甲子園,魏德聖/陳嘉蔚@第98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得獎名單
魏導的下一步 要拍熱血棒球片@2011.09.02 蘋果即時
賽德克巴萊打棒球@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