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又有一名亞洲選手即將旅美,韓國職棒樂天巨人隊投手崔香男,在暌違兩季後將再度有了赴美的機會,聖路易紅雀隊以101美元的低價轉隊費標下他,而樂天巨人隊也同意讓他赴美。

崔香男是1971年出生的右投手,今年已經38歲的他1990年在韓國職棒海陀老虎隊展開職棒生涯,1991年到1994年他服役於韓國陸軍步兵連,曾奪得軍中跆拳道大賽第三名。1995年他重返海陀老虎,但他生涯的高峰期是在1997年轉到LG雙子隊後,在LG雙子隊的前三年他以主力先發投手的身份拿下了28勝。

2003年他因為肩傷整季未出賽,隨後被LG雙子隊釋出,重回起亞老虎隊(原海陀老虎)的懷抱。2006年他加盟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並在3A留下了8勝5敗、防禦率2.37的成績。2007年崔香男回到韓國職棒,以先發為主留下了5勝12敗,防禦率5.00的成績;2008年他主要擔任中繼後援任務,最高球速仍可以達到145公里。

紅雀隊將與崔香男簽下小聯盟合約,年薪約為7萬美元,3月他將參與大聯盟春訓。由於是透過公開競標的方式旅美,因此未來崔香男若回到韓國,只要他還想繼續在韓國職棒打球,崔香男將仍是樂天巨人隊的球員。

崔香男的旅美對韓國職棒來說意義重大,因為他是透過公開競標的方式前往美國,未來韓國職棒的年輕球員只要球團同意,也可以引用相同的模式前往外國職棒挑戰,而不需要等到取得FA資格。對韓國職棒來說,公開競標的方式不但可以獲得一筆轉隊費,也可以保留該選手未來返回韓職仍為原轉出球隊的球員,對球員或球團來說都有保障。

韓國職棒用高額簽約金留住年輕好手,當這些好手想旅外時除了FA外現在也有了競標制度,反觀中華職棒仍然拿不出適當的方法留住年輕好手,實在讓人感到遺憾。

●延伸閱讀:
入札金101美元 崔香男進紅雀@Yam天空新聞
崔香男韓國職棒成績@KBO官方網站
崔香男小聯盟成績@The Baseball C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