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前陣子有媒體報導表示「運動選手只打球不唸書」,報導一出,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就表示這樣的報導是「以偏蓋全」,但立委黃志雄則表示自己「高中唸了3年體育班,上課時間不到1年」,兩人的看法大相逕庭。

關於運動選手是不是有在唸書這件事情,相信大部分的民眾會比較認同跆拳道出身的立委黃志雄,因為大部分的人成長時期多多少少都會認識或知道一點體育班的情況,很多運動選手在學科上的確是完全放棄的。

其實,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是運動選手出身,過去主修田徑,不過她的最高學歷可是博士,完全不屬於不唸書的這群。可是,以國內體育班或球隊普遍對學科的不重視來看,她的例子反而是比較特殊的,如果她以自身經驗去投射到整體環境的話,反而容易以偏蓋全。

當然,國內各項運動的教練們,和過去相比看起來的確是普遍的比較重視學科了,但體育班學生的學科成績讓老師搖頭的情況,仍然屢見不鮮。體委會應該做的是面對這樣的問題,並且去解決它,遇到類似的批評用「以偏蓋全」來回應,似乎有那麼一點鴕鳥,也無助於解決國內運動選手普遍學科嚴重落後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