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年度選秀會即將在十二月底舉行,多名旅外球員與國內業餘好手的動向備受矚目,各隊預計會選擇哪些球員也引起討論。不過,球迷間卻有一句戲言,那就是:「兄弟象隊首輪一定會選旅外球員。」

這句戲言當然是有所本的,在過去三年裡,兄弟象隊在新人選秀會的首輪,所選擇的通通都是前旅外球員,分別是:2008年選進曹錦輝、2009年選進林恩宇、2010年選進增菘瑋。這樣的選擇成功嗎?這三名球員都是投手,但三年來三人總共只為兄弟象隊貢獻了八勝,而且這八勝還集中在已經離隊的曹錦輝身上。以三位投手過去三年所貢獻的勝投數來看,這三年兄弟象隊在新人選秀會首輪的選擇可說是完全失敗的。

曹錦輝、林恩宇、增菘瑋都各自都有一些狀況,也因此導致兄弟象隊在新人選秀會首輪的失敗。前大聯盟投手曹錦輝一加盟中華職棒就掀起一股旋風,2009年球季投出8勝8敗、自責分率3.939的成績,每每遇到他出賽總能吸引大量的球迷,再加上廣告等等的效應,在當時來看絕對是一個再成功不過的選擇。但後來曹錦輝涉入職棒簽賭放水案疑雲,也讓兄弟象隊不得不釋出他,也因此這樣的明星效應只發酵了一個球季就戛然而止。

林恩宇跟增菘瑋這兩人的情況則比較類似,都是因為身體有狀況而無法出賽。林恩宇在2010年僅出賽兩場比賽無關勝敗,之後就因為右肩傷勢動手術,至今尚未回到球場。增菘瑋則是2011年在一軍出賽七場比賽吞下一敗,從五月初後就僅在二軍出賽,而且在二軍的控球根本是慘不忍睹,據說是罹患了「投球失憶症」。

兄弟象隊在過去三年的新人選秀第二輪,也分別選了兩名前旅外球員,這兩個選擇如今看來是比選秀首輪的選擇成功一些的。兄弟象隊在選秀第二輪選的兩名前旅外球員,分別是:2008年的黃志祥與2010年的鄭錡鴻。

黃志祥2009年在兄弟象隊出賽98個打席,打擊率0.299的成績算是不錯,但之後他並沒有留在兄弟象隊發展。2010年球季初黃志祥被兄弟象隊拿來當作交易籌碼,和La new熊隊交易瀕臨被釋出的黃仕豪,近兩年黃志祥鮮少在一軍出賽,黃仕豪卻在兄弟象隊站穩先發三壘手位置,兩人的職棒生涯在這個交易案後有了天差地別的表現。鄭錡鴻則是在2011年球季繳出了9勝3敗3中繼、自責分率3.842的成績,表現相當的優秀。

兄弟象隊領隊洪芸鈴日前曾經表示,他們在選秀首輪會選擇投手,而且會以林彥峰、林晨樺、林煜清、林旺億四名投手為優先選擇,這四名投手中林彥峰與林旺億都是旅外出身,再加上今年選秀會中還有黃志龍這位旅外投手,兄弟象隊究竟會不會再在前兩輪皆選擇旅外球員?值得特別關注。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曹錦輝到增菘瑋 象選旅外頻失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兄弟象 選秀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