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兄弟象隊領隊洪芸鈴日前針對如何提振本季中職票房,提出重回「混合賽制」的建議,引起聯盟裡其他三隊一致的反對。其他三隊之所以反對此提議的道理很簡單,混合賽制的缺點在於較難落實屬地經營,而且各隊花在移動上的時間也會加長,不但不見得有利於行銷,還會徒增一筆花費。

不過,中華職棒的賽制倒的確是有可以改革之處。現行中職的賽程基本上是每週前段由兩個組合各進行二連戰,接著再交換對手進行兩組三連戰。這樣的對戰方式是從2009年聯盟縮減為四隊規模後開始的,但在每週各隊對戰對手有兩隊的情況下,各隊往往會針對強弱隊來調整先發投手,對較用心於戰力補強的球隊來說並不公平。

以去年球季各隊洋投的運用來看,扣掉完全不用洋將的興農牛隊,中職其他三隊對不同對手時派出洋投的先發場次,其差別就相當的大。像是統一獅對Lamigo桃猿隊時有26場比賽使用洋投先發,對兄弟象隊卻只用了15場:兄弟象隊對興農牛隊派出22個洋投先發,對統一獅隊卻只用了17名;Lamigo桃猿隊則是對統一獅隊有31場比賽派出洋投先發,對興農牛隊卻只有20場。

用這個先發洋投的使用數字來分析,統一獅與Lamigo桃猿隊都比較傾向在互相遭遇時派出洋投先發,兩隊戰力都比較整齊,把先發洋投拿去對付對方本來就無可厚非。兄弟象隊似乎比較傾向把能贏的比賽儘量贏起來,所以對興農牛時大量派洋投,對統一獅隊時反而用較多本土投手上陣。此外,桃猿隊對戰力最差的興農牛隊派了最多土投先發,而統一獅隊似乎是為了應對兄弟象隊派較多土投對付他們,所以也用了較多的土投在對兄弟象的比賽時先發上陣。

看到這樣的先發洋投使用數字,或許會有球隊的球迷覺得並不公平,不過現行的賽制如此,各隊想辦法運用自家手上的籌碼獲取最大利益本來就無可厚非。而若要改善這種能夠因應不同對手調整先發投手調派的情況,個人建議可以改賽制為單週五連戰。

乍聽之下同一種組合進行單週五連戰,似乎容易讓球迷生膩,但實際上在固定的主場地進行單週五連戰,不但球隊的移動距離減低可以減少移動上的花費,也讓球員能把更多的精神與體力放在場上的比賽。更不用說進行一個較長的系列戰更有利於營造對戰氣氛,也更容易規劃主場的行銷活動,對用心經營的球隊絕對是有好處的。

而且單週進行五連戰的話,各隊間就真的得「醜媳婦見公婆」了。一個系列戰打下來,不可能再發生派較強的先發投手去應付強隊,讓較弱的先發投手去應付弱隊的情況。在兩隊連續對戰五場下,若球隊的先發輪值本身體質不夠好,僅有兩三名堪用的先發投手,缺點就更容易暴露出來,也能夠促使球隊去進行補強,讓比賽的品質往上提昇。

中華職棒今年票房較為低迷,各界也提出了不少建議,像是縮短比賽時間、改革賽制、落實二軍制度與加強防制假球……等,各項提議或許都只能讓中華職棒往前邁進一小步,但很多的一小步加起來就會是一大步。中華職棒若想要喚回球迷,各球團間更必須攜手合作,從各方面去改善比賽品質與行銷手法,從基礎上去努力,相信球迷自然會逐漸回到球場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混合賽制已過時 不如推行5連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連戰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