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年球季才加盟義大犀牛隊的「棒球情人」高國輝,目前暫居打擊排行榜首位。日前高國輝透露他在球隊中最要好的隊友是曼尼與胡金龍,而且他也會主動向曼尼討教打擊技巧,雖然本季至今高國輝還沒有擊出過全壘打,似乎還沒有完全領略曼尼的長打技巧,但領先群倫的0.426超高打擊率,已經完全展現出「超級新人」的氣勢。

高國輝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職棒新人,2006年他就已經加盟西雅圖水手隊,從小聯盟展開職棒生涯,除了去年因傷全季未有出賽紀錄以外,年年都在美國職棒小聯盟裡有大量出賽,最高層級還曾經達到2A。不過按照中華職棒的規章規定,由於高國輝未曾上過大聯盟,因此仍然具有被票選為「新人王」的資格。

即便未曾上過大聯盟而且是今年才加入中華職棒,但高國輝很早就因為俊帥的外表與在國際賽的好表現而在台灣具有高知名度。2008年「八搶三」奧運最終資格排名賽時中華隊對上加拿大隊,當時還叫羅國輝的高國輝,在六局下轟出逆轉比數的三分全壘打時,主播蔡明里脫口說出:「羅國輝,我愛你!」的畫面,至今都還讓球迷們印象相當深刻。

不過,一次國際賽的意外也差點讓高國輝的棒球生涯面臨危機。2011年11月在台灣舉辦的MLB全明星台灣大賽,代表中華隊出賽的高國輝在滑回本壘時不慎骨折。這個嚴重的傷勢讓他2012年球季完全報銷,一直到年底的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才正式復出。在接連參與經典賽資格賽與亞錦賽後,高國輝投入中華職棒選秀,但卻直到第二輪才被義大犀牛隊給選進。

之所以會在選秀會裡掉到第二輪,除了是因為部份球隊「不缺外野手」的選秀思維使然,另外一個原因應該是因為,高國輝在選秀前只參加了兩項對手層級並不高的短期國際賽事,而且在亞錦賽裡又拉傷大腿休養了一個月,各隊對他的復原狀況有所疑慮所致。隨後的經典賽高國輝也進入最後遞補候選名單中,但「草總」謝長亨最後在他與張正偉之間選擇了張正偉,因此讓高國輝成了本屆經典賽中華隊的最大遺珠。

今年開季前,高國輝就和胡金龍成為義大犀牛隊主打的兩大本土明星,大家也都認為他在健康的狀態下會是一名不錯的打者,但很少人能預測到高國輝會在打擊排行榜上獨走,成為中華職棒開季至今唯一的「四割男」。大家期待的高國輝,應該是一位安打不見得會敲非常多,但有機會一年貢獻10支以上全壘打的打者,但開季後高國輝反而出乎意料地成了能夠量產安打的「安打製造機」,至今只有一場比賽沒有敲出安打。

雖然還沒有在中華職棒的比賽中敲出過全壘打,不過這不代表傷癒復出後的高國輝,失去了過往的長打火力。目前高國輝的二壘安打與三壘安打產量都與多人並列排行榜第一,球季間更多次看到他把球打到全壘打牆上或全壘打牆前,全壘打的量產對高國輝來說,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義大犀牛隊今年補進曼尼、高國輝、胡金龍……等打者,並請來外籍打擊教練大威負責調教球員,果然如預期般收到成效,目前全隊有九名打者打擊率達三成以上,團隊平均打擊率0.323高居四隊第一即是明證,其中更以高國輝的打擊率最為突出。義大犀牛隊以三年複數年約簽下高國輝,從他目前的高人氣與所展現出的實績來看,這實在是一筆再合算不過的投資了。以高國輝豐富的職棒經歷,或許我們該期待的不是他在本季結束時獲得「新人王」,而更應該期待他會獲得「打擊王」、「打點王」甚至是「全壘打王」等個人打擊獎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曼尼當靠山 高國輝打擊榜冠群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