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間在桃園國際棒球場的比賽打得有點漫長,最終地主Lamigo桃猿以11:6擊敗來訪的統一7-ELEVEn獅。比賽的詳細細節這裡不想去深究,這篇想探討的是:為什麼獅隊總教練「鑼總」陳連宏,會把唐肇廷排在第三棒?

這是唐肇廷在17日這場比賽前的打擊三圍:.242/.286/.242,從他的長打率跟打擊率相同你應該可以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唐肇廷本季至這場比賽前完全沒有擊出過長打,過去的16場出賽裡,他所擊出的8支安打通通都是一壘安打。

這樣的的打者,為什麼可以排到球隊的第三棒?大概是因為唐肇廷在去年跟今年,對左投都打得不錯的緣故。去年唐肇廷對左投的打擊三圍是:.350/.375/.433,而今年唐肇廷對左投也打得超好,6個打席有3支安打與1次保送,簡直和對右投的他判若兩人。

桃猿隊這場比賽剛好排上左投王溢正擔任先發投手,這麼說,「鑼總」陳連宏將對左投打得這麼好的他, 排在先發第三棒是一個明智的抉擇囉?

其實不然,因為「鑼總」忘了把紀錄簿往下翻一頁:

唐肇廷2014年對戰王溢正的成績:11個打數僅敲出1支安打,打擊率0.091。在去年獅隊對戰王溢正超過10個打數的打者中,僅有高國慶的0.067打擊率比他慘。反倒是本場比賽替補登場的潘武雄,雖然本季至今表現不佳,對左投的表現更不理想,但上季對戰王溢正的打擊率是0.364。

那麼唐肇廷在這場比賽打得如何呢?他前三打席都沒有安打,一直到第四個打席才對王溢正擊出一支陽春全壘打,第五打席則是在九局上對陳禹勳擊出右邊方向穿越安打。唐肇廷在這場比賽五支二,而且擊出本季首支長打還是一支全壘打,所以陳連宏這場比賽的安排應該算是正確吧?

我倒不這麼認為。


原因在於,唐肇廷擊出全壘打時已經是七局上,當時桃猿隊已經以11:4大幅度領先,九上會對上陳禹勳也是桃猿隊想讓近況不佳的陳禹勳以實戰調整狀況。在差不多等於籃球比賽的「垃圾時間」表現好,無法掩蓋唐肇廷職棒生涯在攻擊上皆低於聯盟平均的事實。

職棒還是得看長期的,讓一個生涯攻擊力低於聯盟平均,而且本季基本上是「傷害打線」的打者排在先發打線的第三棒,依舊讓人難以理解。獅隊現在的確進入新陳代謝期,但這支球隊的體質並不差,只要教練團能夠有用常識可以理解的調度,相信戰績應該不至於像現在這樣墊底才是。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