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雖然之前印象中寫過很多次這個主題了,但仔細用google搜尋過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根本沒有在自家部落格上,寫過關於中華職棒主題曲與亮島之歌之間的事情。

當過兵的朋友大概都對「亮島之歌」這首軍歌有印象,我本來想找看看有沒有人在軍歌比賽唱這首軍歌,但沒想到只找到搖滾演奏的版本:



歌詞如下:

亮島之歌

展開勇猛的翅膀 奔向神聖的前方
在此建立多年的夢想 榮譽就在胸膛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__連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仗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__連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仗 迎接勝利的第一仗

註:__空格裡要填上你是什麼連的,總之視所身處的連的名稱不同可以自由變換。

但其實這首軍歌的原版,是中華職棒主題曲:



歌詞如下:

中華職棒主題曲

作詞:童安格、周子玉、林偕文
作曲:童安格
編曲:童安格、雨宮靖合

展開勇猛的翅膀 迎向健康的前方
重新建立多年的夢想 榮譽就在球場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三振封殺守備強 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但卻不憂傷
看我們三振封殺守備強 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這首歌最早是收錄在1990年1月所出版的《棒球與我》專輯,2003年3月中華職棒又重新錄製發行過這首歌曲。

至於原本的棒球歌,為什麼後來會變成軍歌呢?好多年前有人寄信去問過中華職棒聯盟,得到的回答是當年有一位在連江縣(馬祖)「亮島」上服役的兄弟象隊球迷,為了參加軍歌比賽,把中華職棒主題曲拿去改編參賽,才讓這首歌以軍歌的形式在軍中廣為流傳。

風城之心也曾經寫過這個亮島之歌的故事,底下有一位署名為「預官三十九期排長」的留言,雖然和中華職棒當時的回覆有所出入,但更印證了亮島之歌是改編自中華職棒主題曲的說法:

「有關這首歌的起源,在網路上普遍是說球迷於軍歌比賽時改編的,此與事實恐有落差。當時亮島才兩個連隊,沒有軍歌比賽,更不可能跟南北竿的連隊比賽。民國79至80年間,本人正好在亮島擔任排長,我印象中是某位排長或輔導長在莒光日開始教唱的,是改編自職棒歌曲沒錯,當時改編合併的歌曲還不止這首,實在是因為亮島對外聯絡不便,物質條件較差,在構工、戰備及體能訓練之餘而有此改編創作,這歌想必是這些軍中同袍輪調時傳出的,也算是對當時亮島特有環境的一種見證!預官退伍至今十七年多,才知道這歌普遍在軍中傳唱,此時一些往事隨之浮現腦中,僅在此向當時的歐陽指揮官、劉連長、王副連長、呂輔導長﹝幾年前在電視看到你時,已經是營長了耶﹞、林排、梁排及族繁不及備載的弟兄致意!」

知道了這樣的故事後,各位球迷朋友們有沒有變得更想當兵了呢?我想應該不至於吧?X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島之歌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