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9月19日台中棒球場兄弟象對興農牛之戰進行到五局上半,兩出局後一壘上的跑者張志豪試圖盜二壘,但最終這次盜壘以失敗收場,兄弟象隊在這個半局的攻勢也因此結束。

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相比,近期中華職棒對於盜壘的追求實在是低上不少。昔日諸如「盜帥」林易增、「盜俠」張耀騰、「盜霸」坎沙諾、「盜帝」大帝士、「盜痴」黃甘霖、「盜聖」張天麟、「飛天狗」闕壯鎮,幾乎只要是盜壘榜上叫得出名號的人物,總會被取一個跟盜壘或速度有關係的綽號。

中華職棒單季盜壘的最顛峰出現在1997年,當年味全龍隊洋將大帝士完全實踐「盜完二壘、盜三壘」的口號,才出賽94場就跑出71次的盜壘成功。而從黃甘霖2003年達成盜壘王五連霸,正式退出競逐盜壘王的舞台後,中華職棒聯盟的盜壘王瞬間從單季四十次以上盜壘成功,降至每季僅有二、三十次的盜壘成功,只有2009年王勝偉一度把它拉到超過四十次的水準。

盜壘這項技藝的式微當然有其因素,追逐盜壘王的跑者們往往因此惹來滿身傷痛,為了不縮短自己的職棒生涯,現代跑者們很少會致力於盜壘。不過,盜壘仍然是一項迷人的技術,快腿們在壘間與投手鬥智、與捕手的強肩競速的過程,總會讓場邊的球迷心跳加速。

現在中華職棒最在乎盜壘這件事情的球隊,應該就是兄弟象了。過去四年有三個球季的盜壘王來自象隊,而且經常可以看到盜壘排行榜的前兩名都是兄弟象隊的球員。本至進行至今,兄弟象隊在盜壘排行榜上不但有張志豪與張正偉並列榜首,就連盜壘次數緊追在他們之後的那位跑者,也是同隊的隊友王勝偉。

2008年兄弟象隊就曾經上演過這種隊友競逐盜壘王的戲碼,最後是由彭政閔讓賢給當年的新秀王勝偉。隔年王勝偉跑出單季42次盜壘成功,不但證明自己是貨真價實的盜壘王,同時也是2003年以後唯一一位蟬聯盜壘王寶座的跑者。去年張正偉以33次盜壘成功奪下中華職棒年度盜壘王寶座,本季到目前為止他也仍和張志豪並列盜壘排行榜榜首,極有希望再度演出蟬聯盜壘王的戲碼。

期待張正偉與張志豪兩名隊友之間的盜壘競爭,能夠再激烈一點,原因在於,本季暫居盜壘王榜首的這兩人,目前僅僅跑出20次的盜壘成功。2008年王勝偉跑出單季24次盜壘成功奪下盜壘王,已經刷新過一次中華職棒最低盜壘成功次數盜壘王的紀錄,本季兄弟象隊僅餘8場例行賽,張正偉和張志豪兩人若不加把勁,這項紀錄有可能會再度被刷新。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張正偉、張志豪 盜壘王同室操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