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本屆中華職棒選秀會有眾多前旅外球員報名參加,一時之間大家彷彿突然注意到,旅外要上大聯盟或常駐日本職棒一軍的機率其實並不高,就連前旅外球員高國輝都認同「旅外要惦惦自己的斤兩」,並表示如果只有5到7萬美元的簽約金,那麼留在國內就好。而未選擇旅外的強打捕手陽冠威也說,雖然有球隊對他開出20萬美元的簽約金,但他覺得這樣的簽約金太少,去美國可能沒有多久就花完,所以沒有選擇旅外。高國輝和陽冠威的兩人的選擇雖然並不同,但他們共同的建議就是:簽約金太少不要旅外。

我部份認同簽約金太少可以不要選擇旅外這句話,像是目前義大犀牛隊的投手張耿豪,雖然當初有機會旅外,但最後卻選擇投效中華職棒,除了國外球團開出的簽約金他並不滿意外,有部份原因應該也是因為其家境較不佳。但如果是像陽冠威這樣,對方都已經將簽約金價碼開到20萬美元,不出國就真的有點可惜了,畢竟中華職棒幾乎很難把簽約金開到這個價碼,而且肯用心的話,旅外能夠學到的東西絕對會比在中職還要多。話說回來,如果出國能夠很快就把20萬美元花光,在台灣或許也得調整花錢的方式,否則恐怕兩三百萬新臺幣的簽約金跟每個月幾萬塊的薪水,也一樣很快就會被花光。

至於高國輝所說的,簽約金多寡代表球團對球員的重視程度,如果簽約金太少可以選擇留在國內。實際的情況卻是:在小聯盟打出多好的成績,才真正影響球員旅外後受重視的程度。領低簽約金最後卻上大聯盟的例子並不少見,除非家境狀況真的很需要球員馬上賺錢貼補家用,否則抱持著「棒球留學」的心態前往美國,領低簽約金應該還是可以接受的。球員不妨把旅外的機會當成一趟有獎學金的棒球留學,如果好好拼搏甚至還有可能上大聯盟,這樣的機會可不是人人都會遇到的。

旅外如果肯用心學習,絕對不會是虛擲光陰。本屆中華職棒舉辦的冬季聯盟比賽,就可以看到目前正在旅外或曾經旅外的球員,身材往往比其他球員大上一號,技術水準也與在國內時不可同日而語,若這些球員留在國內,恐怕很難有這樣的成長。更何況,由於國內學校對旅外球員推出「彈性修讀」的方式,球員大多可以在休季期間完成大學學業,因此選擇旅外不但不會影響到學歷的取得,若球員在高中畢業後就旅外,幾年後即便沒有達成登上大聯盟的願望,回到台灣也不會比當年的同窗還晚加入中職,甚至像是參加本屆中職選秀會的前旅外球員蔡孟修,他跟同屆的球員比起來,根本就還比較早加入中職選秀。

眼下以低簽約金旅外少數真的可以見到的壞處,就是中職不給曾旅外的新秀球員簽約金,雖然只要球員的實力足夠,原本的簽約金大多會轉化為薪資或獎金的形式給付,不過中職實在早就該改革這個制度了。同樣是要經過選秀加盟的本土球員,為什麼只因為他們曾經旅外,就不能夠再領簽約金呢?過去付他們簽約金的是外國球團又不是中職球團。更何況是誰規定球員一輩子只能領一次簽約金?這樣的規定實在是完全沒道理的,中職應該早點改掉這個制度才好。

說到底,國內職棒要爭取好球員加盟,最重要的還是端出牛肉來。只要中職球隊肯給球員好的加盟條件,也打造出夠好的環境,讓球員們在中職有繼續再成長的機會,那麼或許高中一畢業就留在中華職棒發展,就越來越不會是不太合算且相當特別的選擇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旅外回歸潮啟示 球員別輕易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