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日前美國前國會參議員米契爾(George Mitchell)發表了震撼大聯盟的禁藥調查報告(Mitchell Report),這份厚達409頁的報告書中點名了89名球員曾經使用禁藥,其中有33名球員仍是現役球員,而且名單中星光閃閃,總共有7次年度MVP得主,曾入選全明星賽的球員更高達31個,讓大聯盟近二十年來的比賽公平性與紀錄的價值受到相當大的質疑。

由於這份名單星光閃耀的程度實在驚人,美國的JSoline網站就從米契爾報告中挑選了出12名球員,除了棒球場上八個野手的位置外,還挑出最佳指定打擊與最佳右投手、左投手與最佳救援投手,組成了「大聯盟最猛的禁藥明星隊」,以下是這份明星隊的名單:

(以下使用的數據OPS+是調整過後的OPS,100分相當於聯盟平均水準,分數越高代表該球員的成績也越好。OPS=上壘率+長打率)

羅杜卡(Paul Lo Duca),捕手

報告中指稱他自小聯盟時期就開始使用類固醇,並且在洛杉磯道奇隊時期,曾將已坦承非法販售類固醇的藥販拉東斯基(Kirk Radomski)介紹給其隊友芮格斯(Adam Riggs)。從2003到2006年,羅杜卡連續四年入選全明星賽,今年已35歲的他雖然本季打擊數據下滑不少,但仍在本月初與其新東家華盛頓國民隊簽下一年約500萬美元年薪的新約。

吉昂比(Jason Giambi),一壘手

吉昂比是少數與米契爾所率領的調查團合作的大聯盟球員,據稱他在2000年拿下美聯MVP後,曾經使用包括生長激素、賀爾蒙與類固醇等禁藥,並且還介紹給他曾為大聯盟球員的弟弟使用。自2000至2004年五度入選明星賽的吉昂比,在2001年的OPS+達到生涯新高的198,之後轉戰紐約洋基隊表現大幅滑落,打擊成績未再超越他在運動家隊時後期的顛峰狀態。

羅伯茲(Brian Roberts),二壘手

米契爾報告指稱他自2003年開始使用類固醇,從那年開始他每年的盜壘次數都名列美聯前十名,今年更以50次盜壘成功成為美聯盜壘王。羅伯茲曾在2005年與2007年兩度入選全明星賽,從2003年他的OPS+從前一年低於平均水平甚多的66拉升到87,2005年的OPS+甚至一度高達139,2003年也是他開始固定在巴爾的摩金鶯隊先發的一年。

葛勞斯(Troy Glaus),三壘手

他的親筆簽名曾經出現在加州新希望健康中心(New Hope Health Center)的顧客名單中,米契爾報告中指稱他曾在2003年9月到2004年5越間,向該中心購買睪脂胴。葛勞斯2000年曾以47支全壘打成為美聯全壘打王得主,曾在2000年、2001年、2003年與2006年四度入選全明星賽,2004年他的OPS+達到生涯次高的140(最高是拿全壘打王那年的150),2005與2006年他則分別轟出了37與38支全壘打。

塔哈達(Miguel Tejada),游擊手

曾在2002年獲得美聯年度MVP的塔哈達,曾四度入選全明星賽,在這個月剛被巴爾的摩金鶯隊以一換五的方式交易到休士頓太空人隊。米契爾報告中指他疑似在2003年開始使用禁藥,而從2004年到2006年間,他每年的安打數都名列美聯前四名。

謝菲爾德(Gary Sheffield),右外野手

2003年聯邦調查局曾發現過一張謝菲爾德寄給灣區實驗室(BALCO)的收據,這個實驗室在當時爆發禁藥醜聞案,之後他曾坦承自己曾服用過類固醇。謝菲爾德生涯曾九度入選明星賽,1992年他還曾以0.330的打擊率拿過國聯打擊王,被傳說開始使用禁藥的2003年,他的OPS+由前一年的138提升到162。

馬修斯(Gary Matthews Jr.),中外野手

米契爾報告中指出,馬修斯自2004年開始使用人類成長激素(HGH),該年他不管是打擊率或是長打率都有很大的增長,OPS+更是從前一年的82進步到103。2006年曾入選全明星賽的他,明年可能必須跟剛從明尼蘇達雙城隊轉隊來的明星外野手杭特(Torii Hunter)共同競逐安那罕天使隊當家中外野手的位置。

邦茲(Barry Bonds),左外野手

14度全明星賽成員,7度國聯MVP得主,以762支全壘打獨居大聯盟生涯全壘打紀錄首位,2001年以73支全壘打刷新大聯盟單季全壘打紀錄。邦茲的生涯成績只能夠用「偉大」兩字形容,但由於禁藥醜聞纏身,曾有球迷票選要將他的破紀錄球加上星號,而米契爾報告指稱他開始使用類固醇的2001年,正好也是他刷新大聯盟單季全壘打紀錄的那一年。

吉恩(Jose Guillen),指定打擊

米契爾報告指出,吉恩自2002年開始使用類固醇與人類成長激素,而他2003年的成績從前一年的中下蛻變到隔年的明星級,這點從他的OPS+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2002年他的OPS+是66,2003年他的OPS+大幅度成長到142。吉恩生涯大部分時間擔任右外野手,本月初他剛與堪薩斯市皇家隊簽下一紙3年3600萬美元的合約。

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右投手

米契爾報告指稱克萊門斯自1998年開始使用類固醇,這位生涯累計354勝,曾11度入選明星賽,7度獲得賽揚獎,並有1座年度MVP的超級巨投,在米契爾報告公布之前,被認為是未來名人堂的當然成員。克萊門斯名字的出現,無疑是米契爾報告中最大的震撼,因為他生涯中的後三次賽揚獎與300勝,都是在使用禁藥後才拿到的,克萊門斯本人則已發表聲明駁斥所有米契爾報告中的指控。

派提特(Andy Pettitte),左投手

派提特在米契爾報告公佈後,已坦承曾在2002年為了治療手肘的傷勢,曾經兩次使用人類成長激素,但他稱自己未曾使用過類固醇。在使用人類成長激素後的第二年,派提特為紐約洋基隊投了208.1局,並且拿下21勝的佳績,這兩項數據都比前一年大幅度的提升。派提特已於日前和洋基隊簽下一紙1年1600萬美元的新合約。

剛耶(Eric Gagne),後援投手

米契爾報告指出,剛耶在2004年曾使用過人類成長激素,那年他的防禦率為2.19,有45次的救援成功。曾在2003年拿過國聯賽揚獎的剛耶,曾經三度入選明星賽,前兩年他因為傷勢的影響沒有太多的表現,今年初在德州遊騎兵隊重新找回雄風,但季中轉隊到波士頓紅襪隊後成績卻一蹶不振,日前他已與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簽下1年1000萬美元的新合約。

這份禁藥明星隊的名單,可說是群星閃耀,如果要從其他未有禁藥傳聞的球員中挑出一隊「清白明星隊」出來,恐怕也不容易與這支明星隊抗衡,也有球迷戲稱這樣一支尖端科技結晶的棒球隊,才是未來棒球的新趨勢。

但是無論如何,使用禁藥不但傷害了比賽的公平性,也讓球迷對於這些球員過去所創的紀錄打上問號,甚至讓人對沒出現在這份名單中的清白球員也同樣感到不安,可說是大大影響了大聯盟球賽的公信力,大聯盟官方有必要大刀闊斧地根除這種現象,還給球迷一場場乾淨的棒球比賽。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02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