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天用掉不少牛棚,比賽已經以8:16大幅度落後給敵隊,在場上的敗戰處理投手還將壘上搞成滿壘局面,接下來還有連續兩天的比賽要打,這時候如果你是這支職棒球隊的總教練,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讓野手上來吃局數?是的,5月15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當Lamigo桃猿以大比分落後給中信兄弟時,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就做出了這樣的抉擇:他派出從未在中職一軍登板過的內野手郭永維登上投手丘。

而讓人有點意外的是,郭永維不但確實地完成了他吃局數的使命,甚至單以投球表現而言,他甚至是整場比賽投得最好的投手。郭永維的投球動作看起來不若一般臨時被推派上投手丘的野手般生澀,不但投球節奏明快,最快球速達136公里,而且還能夠投變化球。也因此,他除了剛登板時被掃出一支清壘二壘安打,讓剛退場的投手狂丟自責分外,本場比賽主投1.2局沒有再丟掉任何分數,甚至還對林王啟瑋投出1次三振,防禦率在比賽結束時維持完美的0。



在大比分差距下登板,壓力當然不比在比分拉鋸的時候大,更何況野手本身並不靠投球吃飯,在完全放開去投的情況下,有時野手投球反而會帶來驚喜。郭永維在這場比賽的投球就是這樣,相較於其他投手投球過於謹慎,甚至還被裁判警告投球間隔時間過長的投手來說,郭永維是拿了球看完暗號後就直接把球往捕手丟,即便被敲出安打也絲毫沒有任何動搖。難怪賽後會有球迷調侃說,郭永維在投完這場球後,內心大概會想說:「我好像有點強。」

郭永維在這場比賽前,有沒有在職棒登板投球過呢?答案是有的。前面雖然說郭永維沒有在一軍登板投球過,但2009年他還是La New熊隊的二軍借將時,曾在8月26日在斗六棒球場對上興農牛二軍的比賽登板投過球,當時他的名字還叫做郭修維。雖然說大學時期的郭永維是有投球經驗的,但那場比賽郭永維主投1局就被敲出4支安打還失掉1分,整體表現並不佳。有意思的是,當時興農二軍的對手張正偉、郭建瑜與王建勛,現在都是郭永維的對手中信兄弟的一員,郭建瑜甚甚至還是那場比賽的勝利投手。

由於桃猿隊牛棚相當空虛但內野相當擁擠,所以有不少球迷起鬨說郭永維要不要就此改練投手?但我想桃猿隊教練團應該不會建議郭永維往投手方向發展才是,一方面郭永維是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被派上投手丘投球,無壓力的短局數內有好表現,不代表他在長時間的投球中仍能維持良好的投球品質。更何況,以Lamigo桃猿隊牛棚投手的汰換速度,對郭永維本人來說,擔當內野替補應該會比轉當牛棚投手,在職棒圈生存的更久。下次要看到郭永維站上投手丘,還是等到Lamigo桃猿隊哪天大幅度落後再說吧!

(陳穎)

※延伸閱讀:
(5/15) 猿VS象 賽後戰報@歡迎進駐大會選手村
人生大轉彎-Sean Doolittle@Ken Tseng的棒球那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