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是一個球員交易風氣相當不盛的聯盟,不管是各球團間球員換球員,或者是以現金買斷球員都相當罕見,頂多是有球團會給買斷金向國外球隊買洋將來台而已。不過,在球員交易這麼不盛的聯盟裡,曾發生過一件跨國球員換球員的球員交易案,那就是2002年底中信鯨與大榮鷹互換球員陳文賓與笹川隆。

2002年中華職棒的例行賽僅有90場,而中信鯨的陳文賓在85場、328打席的出賽裡就擊出26支全壘打,榮膺當年中華職棒的全壘打王也破了中職本土球員的單季全壘打紀錄。陳文賓優異的長打表現也引起了日本職棒大榮鷹的注意,由於秋山幸二即將退休,大榮鷹希望能夠補進外野手,於是便邀請陳文賓前往日本參與秋訓並接受測試,在秋訓結束後決定要網羅他。



陳文賓的母隊中信鯨對大榮鷹的挖角並不阻擋,僅向其表示球隊需要捕手來補強陣容,希望大榮鷹能有捕手加盟自家球隊。最初中信鯨看上的是內之倉隆志,但這位職棒時期並不得志的30歲捕手考量到腳傷婉拒了交易而決定引退,其後中信鯨亦曾看上另一名25歲僅在一軍打過2個打席的捕手杉山俊介,但最終被交易來台的是年僅23歲尚未有日職一軍出賽紀錄的捕手笹川隆。

為了這樁球員交易,中信鯨與大榮鷹兩球團在2002年12月底慎重地召開了球員交流記者會。在記者會中也公布了兩人在新球隊的背號,陳文賓成為大榮鷹背號37號的外野手,而笹川隆則成為中信鯨背號59號的捕手。來台時的笹川隆雖然才剛滿23歲,但職棒資歷已有5年,原本守備位置在內野的他,在2000年轉任捕手,2002年在日職二軍的打擊率為0.242,另有2支全壘打。

中信鯨當年用了不少日籍球員,除了用陳文賓換來笹川隆並開給他650萬日圓的年薪外,前一年就在陣中的日籍投手中山裕章也獲得續留,另外還網羅了一名日籍投手部坂俊之。笹川隆在當初加盟的記者會裡曾許下「場場出賽」與「幫助中信鯨拿到優勝」的期許,但是球季中鯨隊正捕手石金受幾乎是蹲好蹲滿,笹川隆僅在開季前兩場比賽先發,其後就被打擊火燙的石金受完全擋住,沒有什麼上場空間。

由於實在沒辦法提供球隊太多戰力,該年球季到五月底中信鯨就決定與笹川隆和部坂俊之這兩名日籍球員解約,最終笹川隆僅在中職留下出賽8場、23打席、打擊率0.200的成績。笹川隆被中信鯨釋出後回到老東家大榮鷹,並且在2004年與2005年球季都獲得短暫的一軍出賽機會,並在2005年球季結束後退休,生涯在日職一軍留下出賽23場、18打席、打擊率0.235的成績。

笹川隆僅在中華職棒出賽了8場就在季中被釋出,與他互換的陳文賓在大榮鷹雖然待到季後才被釋出,但主要都是待在二軍,在日職一軍僅有2場出賽,在4個打席裡沒有敲出任何安打還被三振了1次。這次中職唯一的跨國球員交易,最終很快地就以失敗告終。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