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在中華職棒剩下四隊後,今年戰績墊底的興農牛隊對吸收米迪亞暴龍與中信鯨隊解散後所留下的球員躍躍欲試,尤其對米迪亞暴龍隊的主砲謝佳賢最感興趣。為了吸收謝佳賢,興農牛隊甚至還考慮承接謝佳賢與米迪亞暴龍隊簽下的三年複數年約中剩下的兩年合約,並且也有機會給陣中的主砲張泰山一紙複數年約。

其實興農牛隊早就已經和球員簽過所謂的「複數年約」,只不過當年的名稱是「保障合約」,那是在1999年味全龍與三商虎兩隊解散後,興農牛隊為了吸收味全龍隊的球員所開出的合約。

時間回到1999年12月31日的凌晨,在這一個晚上,味全龍隊新生代球星張泰山在台灣大聯盟與興農牛隊之間做出了抉擇,因為興農牛隊提出的的六年合約(前四年為保障合約,後兩年興農牛有優先續約權)、保障月薪26萬元的條件略優於台灣大聯盟,而且味全龍隊的葉君璋、陳金茂、陳炳男等球員已經加盟興農牛隊,因此他同意與興農牛隊簽下這份「保障合約」,而另外一名味全龍隊宿將武建州,也在不久後同意加盟興農牛隊。

當年味全龍隊加盟興農牛隊的主力球員,其合約狀況如下:

張泰山,六年約,前四年為保障合約月薪26萬元,第四年後球員有權要求中止保障約改依成績表現調薪,興農牛隊擁有後兩年合約的優先續約權。

葉君璋,五年約,前三年為保障合約月薪23萬元,第三年後球員有權要求中止保障約改依成績表現調薪,興農牛隊擁有後兩年合約的優先續約權。

陳金茂,一年約,月薪20萬元。

陳炳男,五年約,首年月薪15萬元,依表現調薪。

武建州,五年約,首年月薪14萬元,依表現調薪。

誰也沒想到,這五份合約在執行了不到一年後,就已經風雲變色。2000年6月底,興農牛隊釋出簽下一年約的陳金茂與五年約的武建州。8月底,興農牛隊釋出簽下五年約的陳炳男。而這三名球員,則只有武建州在與興農牛隊纏訟數年後,才在2005年2月底由最高法院判決興農牛隊應支付其積欠薪資402萬餘元。

兩名簽下保障合約的球員,其合約也同樣有變化。7月中,興農牛隊要求張泰山與葉君璋解除薪資保障條款,並且請時任興農牛隊總教練的王俊郎擔任說客,在總教練與兩名球員懇談後,兩名球員皆同意解除保障薪資條款,興農牛隊分別將兩人的薪水調漲到30萬元與29萬元。由於此年興農牛隊實施「三個月調薪制」,球季結束時張泰山的月薪已經降至26萬5000元,而隔年球季因為職棒不景氣,張泰山與葉君璋兩人分別被降薪至月薪15萬元。

其後張泰山兩次因為薪情不佳有意求去,一次是在2003年1月初,張泰山希望能夠轉隊到北部的球隊,但時任興農牛隊領隊的任中傑開出兩千萬元的轉隊費,讓張泰山打消了轉隊的念頭。2008年張泰山再次因為薪情不佳,在開訓典禮後閃電離去,興農牛隊領隊劉志昇一氣之下說出700萬元轉隊費就讓他走的發言,最後這件事在張泰山和球團致歉後同樣不了了之。

興農牛隊的保障合約(或複數年約),從歷史來看其延續性令人擔心,目前興農牛隊簽下複數年約的,也僅有三年合約進行不到一年的總教練徐生明和首席教練劉榮華而已,謝佳賢或是張泰山,未來與興農牛隊締結複數年約時,是否能夠完整執行值得觀察。

期待興農牛隊透過此次與球員簽下複數年約的計畫,跨出球員合約正常化的第一步,畢竟合約在過於資方優勢的情況下,球員的流動性和球員的價值都會相對降低,對職棒環境的活絡不利,只有在球員不再只是被當成一般的勞工來看,中華職棒球員的明星價值才能夠真正被塑造,中華職棒也才能夠逐步走向更好的方向。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謝佳賢複數年約 興農有意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