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學者出身的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日前正式走馬上任,上任後立即宣示希望能促成中華職棒增加球隊,並且表示中職理想的球隊數目是六隊。根據中華職棒轉播單位緯來體育台主播在比賽轉播時的轉述,黃鎮台在上任會長後連續三天進聯盟辦公室,這樣的投入是過去中職會長所少見的。以往中華職棒聯盟的會長一職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也因此讓人對黃鎮台這樣想積極經營聯盟事務的會長更多了一份期待。

黃鎮台是學者出身,對棒球或許有熱情,但對職業棒球的實際運作絕對瞭解有限,因此擔任其左右手一職的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由誰出任,對推展聯盟事務至關重要。幾經徵詢後,黃鎮台找來在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皆曾擔任過行政職務,有行銷專長的梁功斌來接任中職秘書長,希望可以讓中職耳目一新。

誠如黃鎮台在接任會長後所說的,中華職棒要「動起來」,而他上任後的首要事務便是積極尋覓有意願投入中職增隊的企業。2008年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在中信鯨隊解散之後曾表示,台灣合理的職棒球隊數目應該是四支。但中職以四支球隊運作幾年之後,對戰組合過少(6種)的缺點逐漸浮現,不僅球迷對老是只有幾種對戰組合感到厭煩,就連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都說:「打球的人也打到膩了。」

許多人對於職棒增隊的球員來源有疑問,但實際上台灣目前業餘好手不少,再加上職棒已經實施自由球員制度,如果有新球隊想要加盟中職,透過選秀吸收新秀並簽下有自由球員資格的老將,再補上幾名洋將便可組成一支有一定實力的隊伍。在新增球隊這檔事情上,球員來源反而是次要的問題,主要的問題還是:有哪些企業願意投入職棒經營?

事實上,在職棒承平時期一向都有對投入職棒經營感興趣的企業,例如2009年曹錦輝回台帶起一股中職風潮,包括台灣菸酒公司和喜來登飯店都曾經提出未來組織職棒球隊的想法。即便是在中華職棒略顯低迷的2010年,也有台鹽公司拋出進軍職棒的構想,而台鹽公司後來也透過贊助中職二軍賽事的方式,支持職棒運動。

要怎麼讓企業對加盟中華職棒的興趣與信心增加?當務之急還是根絕假球,不要讓投資中職想藉此提升形象與宣傳理念的企業有所疑懼。在這個議題上,曾任職台灣大聯盟的新任秘書長梁功斌或許可以提供一點經驗。過去台灣大聯盟所成立的「安全防護組」,有效地保護球員不受威脅與利誘,也主動積極地打擊聯盟中有不當往來對象的球員,因此台灣大聯盟存在的幾年間並未爆發假球案。這樣的成功模式後來中職雖然曾想仿效,但受限於人力與資源的不足成效有限。未來中華職棒應該建構人力與資源皆足夠的安全防護組,才能夠真正防微杜漸。

中職新任會長黃鎮台希望職棒從業人員能夠找回熱情,發揮職棒的影響力,那麼想辦法擴增職棒球隊的數目,或許可以視作擴大職棒影響力的一環。中職在創立多年後終於迎來了一位願意積極投入聯盟事務的會長,期待在新任會長的領導之下,台灣能夠有一個比起過去更加能拓展棒球熱情的職棒聯盟。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新會長增隊計畫 開創職棒新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