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前幾天部落客法洛猛(falohmum)在其部落格「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披露了其文章被抄襲的事件,由於法洛猛是網路上棒球書寫質量俱優的部落客,他的部落格平常就有很多的網友訂閱或定期瀏覽,也因此這件事情在網路上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

被抄襲的文章是法洛猛5月6日熬夜觀賞王建民的比賽後,即時寫下與網友們分享的觀戰手記「
幾近完美王建民‧首勝輕鬆到手」。這篇文章被中時網科編輯部人力中心總監陳順昌先生,在其中時編輯部落格「烏魯木齊話紅頂」所發表的文章中被割裂支解,再混上聯合晚報、中央社與維基百科的部份文字,成為一篇新的文章「突然沒人跟阿民打招呼!」 而且完全沒有註明其參考文字的出處。

整件事情在法洛猛提出抗議,中時方面給予善意回應,以及陳順昌先生同意法洛猛的要求,在網路上發表宣導著作權觀念的文章以及捐款給基層少棒球隊後暫告一段落。不過,被做為代替道歉啟事的那篇著作權宣導文章,卻又發生另外一個爭議。

這篇名為「
網路著作權能量不斷累積中」的文章,其大部份的文字仍然是剪貼於網路,主要出自「網路著作權你我他」與「創用CC授權條款3.0版正式推出了」兩篇文章。兩篇疑似被抄襲的文章,雖然都是使用「創用CC」的授權條款,但是將其重製而未做任何「姓名標示」,且未宣告「相同方式分享」,仍然是侵犯這兩篇文章原作者的著作權。

陳總監在「網路著作權能量不斷累積中」這篇文章中曾寫道:「本人將記取教訓,保證絕不再犯同樣錯誤。」不過,該文仍然犯了拼貼網路文章與不夠瞭解著作權相關規定兩個錯誤,實在是讓人感到遺憾。

我還是願意相信陳總監只是無心之失,對於「創用CC」還不夠瞭解,以致於再度犯下相同的失誤。希望這件風波過後,陳總監能夠繼續書寫棒球,同是熱愛棒球的人,如果要彌補這次的錯誤,應該是繼續書寫棒球才是,如果因為這樣小小的挫敗而封筆,那不管是對於陳總監的讀者或者對於棒球的推廣,都會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延伸閱讀:
我被抄襲了,還是個掛名總監的媒體人抄的@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怎麼又一個抄襲的總監Orz@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總監抄文事件:我的終極回應@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陳順昌事件─《中時部落格》聲明啟事@中時部落格
部落格被抄襲的處理:由中時陳總監事件談起@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法客抄襲案【真】悔過書@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陳總監抄襲案:給中時簡單的提醒@法洛猛短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