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說到台灣最「好學」的諧星,我想應該非邰智源莫屬了。

邰智源會投入演藝圈,最早是因為當年參加「TV新秀爭霸站」節目,被製作人王偉忠賞識,找去參加當年紅極一時的「連環泡」參與演出,才正式出道。

一開始邰智源參與的單元是連環泡裡的「七點新聞」單元,當時他就以能夠使用多種方言腔調顯得特別突出,因為從小眷村長大的他聽慣了各地口音,所以據說他有辦法使用上海、湖南、江蘇、廣東等地的方言,另外由於他奶媽是雲林台西人,所以他也能夠說得一口「台西腔」的閩南話。

「七點新聞」這個單元應該算是現在「全民最大黨」節目的遠祖了,他是一個用模仿來暗寓時政的單元,所以內容在當時也算是比較「前衛」的。那個時代台灣才剛解嚴,電視台的自我檢查機制仍然非常嚴格,「七點新聞」這個單元播出時,還曾面臨整段單元被電視台抽換掉,以及刪減每週播出集數的命運。

「刪減每週播出集數」這樣的說法很可能會造成誤會,我用現在「全民最大黨」的情況來舉例一下,「七點新聞」有點類似現在該節目裡每集固定會出現的單元式短劇,如果當年有「阿洪之聲」或「白米超人」這樣的單元,很可能會被電視台認為超過政府的容忍底限,所以把原本每週有四集會播放這類單元的頻率,改成只有兩集會播放這類單元,剩下的時間則用其他較無關痛癢的單元填補。

過去台灣限制表演自由的方式,現在的新生代觀眾大概很難去想像,因為按照這種標準,類似「全民最大黨」這樣的節目應該會直接停播。不過當年可是連「麻將」這種東西要搬上電視都很困難的年代,與現在可以在電視上公然以麻將、撲克牌等娛樂道具做節目的環境完全不同。為什麼我會特別提麻將?因為當時「連環泡」這節目是少數曾經把「麻將」這個題材搬上小螢幕過的,而且原本在報備電視台後,這個題材是被認為不宜播出的,後來還是用了諸如「反映民情」等理由才申請過關,現在想來不禁令人莞爾。

談連環泡的篇幅似乎多了些,把話題拉回來繼續聊邰智源,邰智源最讓人欽佩的地方,是他進入演藝圈後,居然還能夠繼續回校園把大學唸完,甚至後來還拿了個碩士學位,對照現在某些藝人為了逃避兵役而把高中、大學當成「緩徵令」,課也不太去上的情況,實在是足夠做為藝人楷模的。據說他的好學不倦是受到媽媽的影響,邰媽媽是北一女補校畢業的,到了六十幾歲還靠著函授去唸近畿大學的課程,實在是活到老學到老典範。既然這裡基本上是棒球部落格,我也要提一點題外話,近畿大學同時也是我國旅日棒球好手林威助的母校。

邰智源求學期間最早接觸「戲劇」這塊領域,應該是在政戰學校戲劇系,後來他因持刀刺傷學長而被政戰學校退學,轉到台灣藝專就讀,並在這個時期進入電視圈。1997年他重回母校唸書,那年他32歲,母校已經改制成為台灣藝術學院,最後他也順利在1999年取得學士學位。之後他又花了兩年,透過遠距教學的方式,取得紐約理工學院媒體管理碩士,成了台灣演藝圈少數具有碩士學歷的藝人。

也因為邰智源有個洋學歷,所以他的英文說得不錯,也有人說他也會說日語跟韓語,不過這點因為我沒聽他講過,所以是否真的是如此就不很清楚了。另外,邰智源因為模仿的需要,一天會看上多份的報紙,不管是在學術上或是實務上,邰智源的用功精神,在台灣的諧星中屬於頂尖,即便是放眼台灣演藝圈,大概也很少人能及。

這就是邰智源,一位用功而好學,努力帶給觀眾歡笑的頂尖笑匠。

●延伸閱讀:
大力丸@太尉府的刀客
闷锅国台办记者会的经典问答@阆苑
關於全民大悶鍋@縂有一ri去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