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政治類文章)



文:陳穎

海協會副會長到台灣出席學術會議,讓台灣的「反中」情緒越演越烈,繼昨天演講遭到民眾抗議取消公開行程後,張銘清於今日前往參觀古蹟,但卻遭遇民眾更為激烈的示威,並一度引發衝突。

本次訪台張銘清是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院長身份,受邀參與學術研討會,雖然他本人一再澄清他此次訪台並非是為了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鋪路試探,但其特殊的身份仍然引起台灣民眾對中國官員的激烈反彈。

張銘清在今天參訪億載金城時,發表「你不台獨,就不會有戰爭」的看法,而當他前往孔廟參訪時,民眾抗爭的行動升溫到最高點,不但雙方有言語衝突的情況發生,且張銘清疑似被推倒在地,在他被推倒在地後維安的警方試圖把民眾架開,但仍有民眾有上前追打的動作發生,甚至有人跳上車子把車頂給踩凹。

中國國台辦對此表示震驚,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劉兆玄則發表譴責任何暴力行為的看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對此表示遺憾,並表示會下令民進黨員在處理相關事件時應該注意基本的規則。不過她也表示,「如果他(張銘清)來台灣會引發這些事情或衝突,陳雲林應應認真考慮是否要來台灣」。

「兩國交兵,不斬來使」,雖然張銘清本身強調他是以學者身份來台,所以此次衝突可以視為民眾對中國學者的抗議擦槍走火,但因其另一個身份特殊,後續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政治風暴。

●延伸閱讀:
Taiwanese harass Chinese envoy over "melamine"@NHK WORLD
學者身份的張銘清,說了不該說的話@BillyPan 的部落格
张铭清遭袭会影响两岸局势吗?@唐棣的BLOG--在路上
張銘清這一跌,兩岸還剩多少勇氣?!@gxw5202099的博客
BBC網站影片清楚顯示張銘清是自己跌倒的@辛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