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自由時報「殷仔明年赴美? 大郭不建議」這篇報導裡,陳偉殷在中日龍隊的前輩郭源治,希望他能夠循松坂大輔模式赴美。但我看了郭源治先生的發言,卻有點摸不著頭緒。

郭源治在接受自由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重視下盤訓練的日式棒球教育,能幫助球員打好底子」,所以要多送台灣球員去日本,打好底子再「往外飛」。言下之意 是日式的棒球教育比較能幫球員打好根基?技術的細節我不是專業,不過日本培養出來的好投手數量似乎沒有美國多,連鈴木一朗也認為日本的養成體系層級還不夠 所以還要再加強,在實際情況如此的情況下,要說日本訓練比較能夠幫球員打底,似乎是有點疑問的。

郭源治還說:「在美國,可能把你用一年,操壞了,就不要你了。」這部份就更有疑問了,因為郭源治先生會這樣說,當然是在說中日龍隊讓陳偉殷去開刀還等了一 年的這件事情。這樣的事情在美國很少見嗎?至少在台灣的旅外球員中還有蠻多人這樣過的,王建民小聯盟時期就曾經因傷休養了一整個球季,郭泓志洋洋灑灑的開 刀史更是驚人,這樣闡述美國對待選手的情況,似乎不那麼貼近台灣球員旅美的實際情況。

郭源治最後又舉了松坂大輔透過入札制度進軍美國的例子,認為陳偉殷可以循這樣的模式赴美。問題是,陳偉殷在日本原本就是洋將的身份,透過入札制度赴美,除了可以給中日龍隊做人情外,對陳偉殷實際的好處在哪裡呢?我實在不清楚。但是看到松坂大輔現在的情況,反而會比較讓人擔心陳偉殷在日本多留幾年後手臂的情況會是如何。而且日本職棒的洋將需要透過入札制度才能夠轉換聯盟或轉隊嗎?過去有沒有這樣的例 子呢?我不是很清楚,有請日職球迷解答了。

全篇報導中我倒是蠻贊同郭源治先生說的:「就像你賣一件物品,一定要把它擦亮一點,才好賣嘛。」陳偉殷今年以低到驚人的防禦率拿下防禦率王,若是以商品的賣出時間點來看,要比這個時機能夠拿到高價的機會並不多見。那麼,陳偉殷在這個時間點進入自由市場讓國際上不同聯盟的各隊去競爭,應該才是對自己的身價最有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