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前興農牛隊日籍洋投正田樹,昨天正式確定回鍋中職,加盟Lamigo桃猿隊。正田樹曾經在2009年獲得中華職棒勝投與三振雙冠王,2010年更成為中職第3位連兩年獲得10勝以上成績的日籍投手,但其後因為興農牛隊的「全本土政策」而離開中職。桃猿隊這次會找他回鍋,除了著眼於正田樹過去的成績與近期的身手外,也是因為他對台灣的環境相當熟悉,比起其他新洋將來說較不會發生適應上的問題。

中華職棒是一個蠻喜歡用回鍋洋將的聯盟,過去就有不少經典的回鍋洋將案例。打者方面,中職單季盜壘成功次數(71次)保持人大帝士,就是一名回鍋洋將。大帝士早在1994年就曾加盟味全龍隊,但該年表現並不佳,1997年他回鍋味全龍,這次不但一待就待了兩個多球季,而且還締造了一頁盜壘傳奇,即便對方捕手早有提防,大帝士總能不斷地締造盜壘成功紀錄,是各隊捕手最害怕的盜壘機器。

中職的單季安打紀錄保持人威納斯,也是一名回鍋洋將。2005年威納斯來台加盟誠泰Cobras隊,並且與謝佳賢、馬力歐組成「下馬威打線」,但後來因為馬力歐猝死而提前離台。2008年威納斯回鍋加盟中信鯨隊,季後雖然中信鯨隊解散,但他仍在2009年獲得興農牛的青睞,加盟牛隊後在該季便以176支安打刷新了中職單季安打紀錄,隔年又繼續為興農牛隊效力至8月中旬。

投手方面,2007年協助統一獅隊獲得中職年度總冠軍的功臣費古洛,去年回鍋獅隊並在球季後段以球員身份身兼投手教練,再度協助統一獅隊奪下一座冠軍,同樣也是回鍋洋將的經典案例。過去兄弟象隊相當受到球迷歡迎的洋投風神,也曾有回鍋紀錄。風神在1998到1999年效力於三商虎隊,1999年季後三商虎解散,風神也轉投兄弟象隊,但只在象隊投了一季就被日本職棒挖角離隊。2002年風神回鍋兄弟象隊,季末遭到象隊釋出,但隔年4月他在象隊洋將戰力不穩的情況下,又再度回鍋加盟兄弟象,並且一直在象隊效力到2005年。風神在中職留下779次三振的紀錄,足以排名聯盟史上第六。

中華職棒前史上救援成功紀錄保持人(目前以124次排名聯盟史上第二)凱撒,也是一名回鍋洋投。1996年凱撒以賈西這個名字加盟味全龍隊,並且在該年度奪得年度三振王獎項;隔年他繼續效力味全龍,拿下了救援王、防禦率王與年度MVP三大獎;1998年賈西蟬聯了救援王獎項,但季後並未獲得味全龍隊續約。離台後賈西從墨西哥、美國到韓國待過多支職業球隊,期間亦曾上過大聯盟。2004年統一獅隊找他回鍋,並將其登錄名更改為凱撒,該年凱撒再度獲得救援王與年度MVP,是中職至今唯一兩度獲得年度MVP的洋將,凱撒隔年又在獅隊待了一季才離台。

不過,也不是每一位回鍋中職的洋將,都能夠在回鍋後拿出好表現。像是2008年效力La new熊隊拿下勝投王與年度MVP的強森,2009年在短暫加盟韓國職棒SK飛龍隊後在季中又回鍋La new熊隊,但再度來台後的強森整體表現相當差,只投了5場比賽就離開中職。2004年曾效力誠泰Cobras隊並擁有高人氣的巴西籍日裔投手克萊柏,2007年回鍋誠泰隊,但也只投了4場比賽就因為舊傷復發返回巴西接受治療。

平心而論,過去曾在中職有過實績的洋將,除了因為曾經來台通常在環境適應上比較不會有問題外,球團也會對這些曾有不錯成績的洋將有多一點耐心,除非球員出現傷勢或表現實在荒腔走板,通常比較不會讓他們因為一時的低潮而無法在回鍋後有所發揮。因此,找曾效力中職的宿將回鍋,不但對球團來說是風險比較低的投資,對球員來說往往也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可以調整,是一個對雙方來說較有機會雙贏的選擇。中華職棒的洋將來來去去,與球團幾乎完全陌生的新洋將比相比,回鍋洋將在各方面都比較容易掌握,只要各球團繼續有洋將需求,相信未來洋將回鍋的情形,在中職還是會持續不斷地發生。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網羅正田樹好主意 回鍋洋將風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