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在詢問10月10日在天母棒球場進行的中華職棒本季例行賽最終戰:統一7-ELEVEn獅對中信兄弟之戰,對本季的冠軍賽門票與來季的選秀籤順位有何影響,在此為大家做個說明。

首先是總冠軍賽門票的部份,Lamigo桃猿隊靠著上半季冠軍,已經取得了一張總冠軍賽門票。由於今年中職全年度戰績也是由桃猿隊遙遙領先,因此剩下的這張門票將由下半季冠軍取得。目前下半季僅剩下統一7-ELEVEn獅對中信兄弟這場比賽尚未完賽,義大犀牛與Lamigo桃猿隊的勝率皆已確定,分別是0.542與0.458。

我們分別從例行賽最終戰中信兄弟勝、和、敗三個狀況,去計算最終戰對戰兩隊下半季的勝率。若中信兄弟勝,則中信兄弟下半季勝率為0.544、統一7-ELEVEn獅勝率為0.456,那麼下半季的戰績排名依序將是:中信兄弟、義大犀牛、Lamigo桃猿與統一7-ELEVEn獅,由中信兄弟獲得中職本季下半季冠軍,取得另一張總冠軍賽的門票。

若統一7-ELEVEn獅與中信兄弟打成和局,則下半季目前四隊的勝率不變,分別是:義大犀牛0.542、中信兄弟0.536、統一7-ELEVEn獅0.464與Lamigo桃猿0.458,由義大犀牛隊奪下本季下半季冠軍,取得另一張總冠軍賽的門票。至於若中信兄弟敗給統一7-ELEVEn獅隊,則中信兄弟下半季的勝率會是0.526,統一7-ELEVEn獅的勝率則是0.473,下半季排名為義大犀牛、中信兄弟、統一7-ELEVEn獅、Lamigo桃猿,同樣由義大犀牛隊獲得下半季總冠軍,取得進軍總冠軍賽的門票。

簡單的說,中信兄弟只能在最終戰求勝,才能獲得下半季冠軍挺進總冠軍賽,若是和局或是落敗,則總冠軍賽門票便會落在義大犀牛隊手中。

14746449559_b7e18c3c63_z
▲中信兄弟是取得冠軍賽門票或狀元籤,由例行賽最終戰決定!(Ming-Chu Chu攝影CC BY-SA 2.0授權)

至於來年選秀的順位,則要看全季戰績與是否有進軍總冠軍賽來決定。總冠軍賽的勝隊來年的選秀順位將排在第四位,總冠軍賽的敗隊明年的選秀順位則是第三位,未進總冠軍賽的兩隊再比全季戰績排名,由戰績較差的球隊取得選秀狀元籤。

中職目前全年度勝率依序為:Lamigo桃猿0.564、統一7-ELEVEn獅0.518、義大犀牛0.492、中信兄弟0.426,由於各隊戰績差距過大,因此例行賽最後一場不論誰勝誰負,已經無法動搖這個排名,因此來年的選秀順位單純因誰進軍總冠軍賽而有所變動。若例行賽最終戰中信兄弟獲勝,那麼由中信兄弟進軍總冠軍賽,選秀的第一順位與第二順位將分別由義大犀牛與統一7-ELEVEn取得,第三順位與第四順位則由總冠軍賽的勝負決定,獲得年度總冠軍的球隊必然是第四順位,另支球隊就是第三順位。

那麼若是中信兄弟落敗或兩隊打成和局呢?那麼將由義大犀牛挺進冠軍賽去跟Lamigo桃猿隊「爭奪」後兩順位的選秀籤,狀元籤由中信兄弟取得,統一7-ELEVEn獅依舊是選秀第二順位。

不知道這樣解說,大家有沒有比較瞭解了呢?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