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義大犀牛隊本季在徐生明總教練的領軍下,漂亮地奪得了上半季冠軍,下半季雖然受到傷兵問題與選手調整的影響,在半季甫開始時戰績便有下滑,但截至徐總驟世為止,戰績仍有14勝13敗、以0.519的勝率位居聯盟第二。但在徐生明過世後,義大犀牛隊的戰績卻下滑到11勝18敗、勝率僅0.379,而雖然上週拿下三連勝,但在現任總教練曾智偵的領軍下,戰績卻只有7勝12敗、勝率0.368,完全失卻了一支強隊的風範。

義大犀牛隊在徐總過世前,本季的團隊打擊率是0.307、團隊防禦率為3.90,在曾智偵上任前團隊打擊率仍有0.301、團隊防禦率則為3.91。但截至昨日為止,這支球隊的投打成績已經下滑到團隊打擊率0.297與團隊防禦率4.006,無怪乎戰績會節節下滑。落到下半季墊底的窘境。

若從得失分的角度來看,下半季徐生明領軍時平均每場比賽義大犀牛隊可以得到5.04分,失掉4.81分,但徐生明過世後的場均得分為3.21、場均失分為5.14 ,曾智偵接手義大犀牛隊後的場均得分為3.58、場均失分是4.74。若從上述這些數字來看,義大犀牛隊的戰績會下滑,與他們在進攻上的崩盤有關。

而進攻上的崩盤,除了打擊綠的下滑外,或許也和長打的崩盤有關。義大犀牛隊在上半季轟出了35支全壘打,下半季則僅轟出了17支全壘打。洋打者曼尼(Manny Ramirez)的離隊的確減損了這支球隊的長打火力,但下半季在徐生明領軍的27場比賽,義大犀牛隊就轟出了12支全壘打,在徐總離開後的29場比賽,全壘打數卻僅僅只有5支而已,這樣的轉變不可謂不大。

義大犀牛隊在昨天以2:5敗給Lamigo桃猿隊後,拱手把年度第一的寶座讓給了統一獅隊。也因此,雖然已經拿下上半季冠軍,但義大犀牛隊還有一定的機率可能不能直接打總冠軍賽,而必須先打首輪的季後賽,這絕對不是義大球團與球迷樂見的狀態。

不管是要打季後賽或直接打總冠軍賽,義大的投手群相對來說是比較不需要讓人擔心的部份,但打擊群的低潮狀況絕對得改善。尤其主力打者林益全與張建銘的打擊在下半季身陷低潮,高國輝的狀況近期雖有回神,但他的手傷仍然是顆不定時炸彈,都需要義大犀牛隊教練團用心調度、調整。

現任義大犀牛隊總教練曾智偵,由於過去帶兵時的一些狀況,在接手犀牛隊時曾經遭到不少犀牛迷反彈,也因此,他亟需證明自己的帶兵能耐。若能在本季幫助自己也幫已經過世的徐生明拿下一座年度總冠軍,相信曾智偵在義大犀牛隊的總教練位置會坐得更穩。若曾智偵無法在球季最後的這段時間將義大犀牛隊的狀況調整好,而因此在季後賽或總冠軍賽落敗,或許季後義大球團也應該要考慮再度更換總教練的可能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少了徐總坐鎮 犀牛戰績直線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