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IATC 圖:林昌勇

南韓的職棒,由於不像美日的那樣令人矚目,因此其它地區大部份的棒球迷在談到該地棒球時,總是有霧裡看花之感。即便如此,只要一提到「林昌勇」三字,就算對韓職僅一知半解之人,都會喔的一聲說:「啊,他就是那位犀利的優異側投呀!」

林昌勇,生於西元1976年6月4日。1995年從光州振興高中畢業後,被海陀老虎隊(後改為起亞老虎隊)選進,開始了他的職棒生涯。 (在南韓,棒球隊員高中畢業後,在地的職棒球隊就有優先指名權,而其他沒被選上的球員就只能到大學球隊。)

對於初入職棒的林昌勇來說,影響他最深的當屬金應龍教練。是金教練對初生之犢的他多所照料與提拔,讓林昌勇的職棒生涯有了好的開始。在恩師的教導與林昌勇本人自我努力之下,他的成績從95年的初出茅廬到97年的8勝、26救援乃至98年獲7勝、34救援拿下韓職救援王的傲人成績,林昌勇一步步打出他的身價。

在1999年,他轉到位於大邱的三星獅子隊。轉隊到了三星之後,林昌勇理所當然地依然受到重用。甚至在同年球隊要求他兼做先發投手時,他也能達成一邊拿到38救援一邊同時拿到十三場勝投的優異成績;在專司先發後,於2002年更拿下十七場勝投,2004年再度改為救援時一樣拿到三十五場的勝果;林昌勇對於自我體能訓練與心態調適的天賦異秉及深刻用心都是令人驚豔的超水準。

即使台灣收看南韓職棒的管道不是那麼暢通,但經由國際賽的交流也能夠欣賞到林昌勇那震懾觀者的球技。

台灣球迷首先接觸到林昌勇當屬他頭頂韓國職棒救援王冠冕入選南韓代表隊的98年亞運。控球精準的側投身段,實戰140~148km,最快152km的球速,再再讓當時因循不振的台灣職棒上下人等看得只能咋舌不已。每每看到他的投球,只能用舒暢利落一詞來形容。

但見他投球時站立姿勢一固定,旋即以眼不及眨的快速度把腿抬到極高的高度,然後身體平衡點迅捷無倫的向前壓下,手向後朝上預備催速,配以強而有力的下盤踏出極大的跨步,整個上半身如離弦之箭往前傾出,手同時將球加速投出,接著做出流利的收臂動作。與此同時,在隨著球投出時往後高高抬起的右腳重踏回投手丘的泥土上的那一刻,林昌勇又完成了一次宛如高明外科手術般華麗炫目、犀利深邃的投球。

或許是精湛球技與耀眼功勳所帶來的自信與自尊,當年他正隨隊在海外訓練,三星獅子隊欲以他比起往年較低潮的2000年總成績為據,打算將他的年薪由2億元削減到1.8億元時,他的不滿情緒自然而然的爆發了出來。

在與三星團長金在河及球團的交涉中,他反提出了與李承燁相同的3億元年薪要求,當然球團方面是予以拒絕了。之後他又提出據說包括年薪在內,其總額達4.5億元的獎金合約簽訂方向,對於這個提案,球團自然也是一口回絕。在這種不愉快的氣氛中,林昌勇索性連續兩天不參加三星獅子隊在美國亞歷桑那州皮奧裡亞球場的訓練,最後更在與球團毫無交集的情形下忿怒的自行回國,引起南韓棒壇不小的震撼。到最後,這件爭議在林昌勇之父林永識與金再河團長的再三協商之下,以不減薪,維持原來的兩億圓年薪收場,算是兩造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

有人在談起這件事時對林昌勇頗有意見,認為他未免太使性弄氣,再怎麼樣也不應對球隊的訓練進度完全不甩,甚至還自行返國把事情弄得這樣難看。尤其在林昌勇海陀老虎隊時代,對他有著重大意義的金應龍此時也跟他一樣在三星獅子隊擔任領隊與教練之職,林昌勇這種大動作著實傷害了金教練的情感。但筆者倒認為,林昌勇這樣的爭取動作容或有失,但球員比起龐大的球團總是太過弱勢,有時下一帖猛藥也是無可奈何之下的選擇。何況在事件平息了之後,他也拿出了萬分的誠意對領隊、教練及球迷們致上最深的歉意,不失為一位敢做敢當的人。

一個人,只要有能力,總是會有更大的舞台在等待著他。本來美國大聯盟紐約大都會隊有意要招攬他效力,但因為年薪與其它一些問題的關係沒談妥。在那之後,林昌勇有如待價而估的美玉般,繼續在韓職努力發光發熱,現在,他的機會也許即將到來,日本中央聯盟的巨人隊傳出要網羅他的消息。這位備受注目的投手可能即將跨海,到達職棒水準也備受肯定的國度綻放光采。或許到日本之後,會有著不同以往的考驗在等待著他,但筆者相信,再大的阻礙與困難,都不會擋住這位來自韓民族的優秀投手前進的腳步。

祝福你!南韓職棒的驕傲─林昌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