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媒體報導說張建銘是中職今年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球員裡的「最大咖」,但聽聞他宣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仍然覺得有點驚訝。因為以薪資、年紀、守位與本季表現來看,張建銘看起來都不像是中職其他球隊會感興趣的類型。

張建銘今年的打擊率是0.299,算是維持了生涯水準,在中職打擊排行榜上也排行第八。但若是從OPS+來看,張建銘就不見得及格了,他今年的OPS+僅有95,身為外野手的他繳出低於100的OPS+,實在不是一個好現象。而且這個現象已經持續兩年了,從義大接手興農牛隊後,近兩年張建銘的OPS+分別是92、95,跟他2012年大爆發的130相去甚遠,讓人不禁懷疑已經34歲的他,身手是否無法再回到高峰?

8506113122_7bc1001f0d_z
▲身為中華隊常客的張建銘,近兩年在中職表現低於平均。(思弦 張攝影CC BY 2.0授權)

在這裡我們必須先有一個理解,那就是張建銘今年的月薪,是明星級的35萬元,這也意謂著,若在年底前有義大犀牛隊外的其他球隊願意吸收他,光轉隊費就得付上今年年薪的2.5倍,也就是1050萬元。即便拖過今年底,其他球隊不受減薪30%的限制,轉隊費也砍半,但仍至少得付出525萬元的轉隊費給義大犀牛,光這價錢都足夠付Lamigo桃猿隊中心打者林智勝今年的年薪還有剩。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中職目前各隊外野的人手狀況,在不考慮打席數的情況下,今年中職各隊OPS+超過100的外野手如下:

Lamigo桃猿:藍寅倫、詹智堯、陳冠任
統一7-ELEVEn獅:潘武雄、劉芙豪
中信兄弟:張正偉、張志豪、周思齊
義大犀牛:胡金龍、鄭達鴻、張詠漢、高國輝

除了上述名單外,統一7-ELEVEn獅還有一個OPS+有94但小張建銘快9歲的羅國龍、Lamigo桃猿則有明年初滿30歲,今年OPS+為93的鍾承佑,中信兄弟則有OPS+ 88,但年僅19歲的陳子豪,這些都是各隊外野先發位置的強力競爭者。也就是說,除非總教練特別有愛,張建銘不管是留在義大犀牛或者轉戰其他三隊,除非突然有爆發性的表現,否則很可能來季在各隊都只能排到四號外野手的位置。

一個34歲的四號外野手,值得花高額轉隊費與可能也不會太低的薪資來網羅嗎?在我看來並不值得,因此其他三隊恐怕不見得會出手網羅張建銘。而且,讓張建銘留在義大球團,不但可以增加義大犀牛隊的薪資壓力,還有機會壓縮其他外野好手的出賽空間,讓可能已經戰力下滑的張建銘留在義大陣容裡幫球隊可怕的打線稍微扣分,對其他球隊的GM來說,何樂而不為呢?

正因為其他球隊在高轉隊費的情況下,網羅張建銘的可能性非常的低,因此個人判斷,張建銘這次會提出FA,有可能只是想跟義大談得較佳薪水的策略。只是這樣的做法,最後會不會反而造成反效果,就留待時間來驗證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