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2015年球季結束後,各球隊也將展開新球季的談約,除了像是林智勝這種大咖自由球員的新合約,陳金鋒、張泰山這兩名聯盟指標型老將的去留,也相當引人關注。

張泰山在2014年與統一7-ELEVEn獅簽下兩年888萬的複數年合約,但不知道是行政團隊與教練團的想法不同還是怎麼的,簽下個人生涯最高薪合約的張泰山在這兩年期間並未受到重用,近兩年僅出賽104場、366打席。張泰山過去兩季的OPS+是113與76,成績的下滑多少跟不穩定的出賽數有關係,但平心而論,張泰山馬上就要滿39歲,球迷與他本人當然會對其繼續將成績維持在高水準保持期待,個人也希望他最終能成為中職首位三百轟打者,但年紀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未來張泰山若繼續擔任球員,要全職先發且繼續維持過去的頂尖成績,難度是非常非常高的。

而陳金鋒則是從2011年出賽數就銳減,近5年共出賽243場、768打席,尤其近兩年陳金鋒在一軍總共僅有146個打席,而在零碎的打席裡他僅分別打出0.138、0.200的打擊率,且已經連續兩季沒有在一軍開轟。目前陳金鋒已經38歲,即便他是全台棒球迷都認同的國民英雄,但球員生涯也已漸漸走到後期,季前Lamigo桃猿與他簽下的是1年合約、月薪25萬元,季後球隊要怎麼跟陳金鋒續約原本就相當考驗球團,在總冠軍賽期間林智勝說出:「陳金鋒如果退休或離開,我一定走」後,桃猿隊怎麼跟陳金鋒談新球季的合約,更加考驗桃猿球團的智慧。



怎麼處理生涯進入後期的老將,對各家球團來說都是一門學問,2004年季後統一獅釋出羅敏卿、陳政賢,且不與曾智偵續約的動作,就曾引起軒然大波。當年獅隊的處理手法引起球迷相當大的不滿,後續球隊也與陳政賢、曾智偵取得共識安排他們轉任教練稍稍緩解球迷的怒氣,而決定繼續擔任球員的羅敏卿則轉至誠泰Cobras再打了一年,但打擊成績並不佳,一年後便褪下球員身分回鍋獅隊擔任教練。

張泰山在2010年就曾面臨跟羅敏卿等三人類似的情況,不過他當時是被興農牛要求兼任或轉任打擊教練,跟直接釋出還是有段差距。當年張泰山認為自己還能打,所以後來透過球員交易轉往統一獅,後來在獅隊張泰山也又拿了兩次打點王。但今年張泰山手上的籌碼可能沒當年這麼多,一方面他又老了五歲,另一方面他本季的打擊成績也不夠突出,來年若張泰山繼續擔任球員,不管會不會續留統一獅,恐怕都很難獲得全職先發的機會,距離達成三百轟的目標是越來越遠了。

至於陳金鋒,近年來的傷痛與年齡增長,對他應該還是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過去陳金鋒對球迷的全壘打呼喊總是有求必應,而如今他已經152個打席未在一軍開轟。台灣大賽雖然陳金鋒被選進桃猿隊的28人名單,但在代打的順序上明顯教練團將其排在藍寅倫與陳冠任之後,以桃猿隊強棒濟濟的狀況,若陳金鋒續留桃猿勢必得繼續面對出賽順位不夠前面的窘境,但其他缺乏右打者的球隊或許會對陳金鋒有更高需求,就看陳金鋒怎麼選擇了。

除了陳金鋒、張泰山,明年還有面臨五年球員合約最後一年的彭政閔,他們都是今年成績有明顯衰退的老將,球團該怎麼跟他們簽新約需要好好思量,棒球場、或者任何運動場域都是英雄不許見白頭的,對我們球迷而言,或許也得做好心理準備,能夠看著這些陪伴我們許久的棒球英雄們繼續在場上發光的時間,也已經開始做最後的倒數計時了。

(陳穎)

※延伸閱讀:
想挖林智勝?統一高層請先練習如何尊重老將!@dolin66的棒球碎碎念
​◎台灣巨砲 陳金鋒@活力熊的運動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