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2015年亞洲棒球錦標賽五天賽事進入到最後一天,壓軸賽事由地主的中華隊迎戰日本隊,中華隊派出左投呂彥青先發主投,日本隊則以右投山岡泰輔應戰。這場比賽形成一場投手戰,但兩名先發投手都無關勝負,兩隊打完七局上形成1:1平手,但七局下中華隊靠著第四棒蘇智傑的陽春全壘打取得領先,八局下再靠著連續安打增添一分保險分,終場就以3:1擊敗日本隊,取得在亞錦賽對日本隊暌違14年的再度勝利,獲得本屆亞錦賽第二名的榮譽。

雖然在賽前兩隊就已經確定與本屆亞錦賽冠軍絕緣,這場比賽的勝負僅是此屆賽事的第二、三名之爭,但兩隊在這場比賽仍然打得難分難解。前四局中華隊打出了不少攻勢,但日本隊先發投手山岡泰輔的滑球投得出色,幾次為自己化解危機,中華隊的戰術執行又未完全落實,屢次到了得分大門口卻又無法得分。但中華隊先發投手呂彥青145公里以上的速球與犀利的滑球同樣封鎖日本隊的打擊,雙方前四局形成0:0的僵局。

這個雙方得分靜止的僵局,在五局下被打破。一出局後曹佑寧打出中間方向的高彈跳安打上一壘,林子偉擊出三游穿越安打後楊岱均獲得保送形成滿壘。日本隊此時決定把前幾局投得不錯的山岡泰輔換下,改由左投手田嶋大樹接手中繼。田嶋大樹雖然速球能夠達到148公里,上場後也三振了中華隊第四棒蘇智傑,但張育成靠著選球選到保送直接擠回一分,日本隊再換上右投手酒居知史才化解中華隊的攻勢。即便形成滿壘的殘壘相當可惜,但中華隊在這個半局取得1:0的領先。

七局上中華隊主動換下前六局表現可圈可點但體力已經下滑的呂彥青,改派陳品學上陣中繼。不過陳品學一登板就出現控球問題,保送了西川龍馬後,日本隊使用犧牲觸擊戰術將跑者送上二壘,之後陳品學一個指叉球提前落地形成暴投讓跑者攻佔三壘,接著多幡雄一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送回跑者得分。雖然陳品學的控球有點小狀況,但他的球威仍然相當不錯,接連解決接下來兩名打者,其中原田拓實還被他三振,只是日本隊這個半局追平比數,雙方打成1:1平手。

不過中華隊也不是省油的燈,七局下面對酒居知史的投球,雖然前兩棒林子偉擊出飛球、楊岱均擊出滾地球都出局,但兩人出局後中華隊本場比賽前幾打席表現不佳的第四棒蘇智傑,一棒轟出左外野的反方向陽春全壘打,這球剛好越過全壘打牆,日本隊左外野手原田拓實跳起來想接仍然無法搶下這球。這支全壘打不但打退酒居知史,中華隊也靠著蘇智傑的這發陽春彈取得2:1的領先。

中華隊在八局上就派出終結者羅國華提前上場,日本隊在這個半局雖然一度靠著安打與中華隊的失誤站上二壘,但羅國華還是不慌不忙地發揮強大的三振能力化解日本隊的攻勢。八局下日本隊換上片山純一投球,一出局後吳松勳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陳偉志擊出游擊方向強襲安打、于孟雄則以安全觸擊點成內野安打形成滿壘,之後曹佑寧擊出右外野落地安打取得1分保險分。

中華隊以3:1的比數進入九局上,羅國華續投先連續投出兩個三振後,再讓多幡雄一擊出二壘後方飛球被接殺出局,讓日本隊打者三上三下,也順利解決這場比賽。終場中華隊就以3:1擊敗日本隊,終止中華隊在亞錦賽這項賽事對日本隊的5連敗,這也是自2001年亞錦賽以後,中華隊再度在這項賽事擊敗日本隊!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暌違14年 中華隊亞錦賽打敗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